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孚电池业绩或超预期 安德利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大增超63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德利4月28日晚间发布2022年一季报。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100.37%;实现归母净利润3452.05万元,同比增长2908.8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10.03万元,同比增长6399.19%。

  对于业绩同比大增,安德利表示,2022年2月起,新收购的子公司亚锦科技纳入合并范围,公司主营业务及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发生重大变化。

  回溯此前公告,安德利通过支付现金方式作价24.56亿元收购亚锦科技36%的股权,并获得亚锦科技1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实现对亚锦科技的控制,从而间接控制南孚电池。同时,公司安德利工贸100%股权出售给股东陈学高。该重组方案于今年2月完成,安德利正式掌控南孚电池,主营业务从传统的百货零售行业转为电池行业,公司收入及利润将主要来源于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

  一季报显示,安德利的净利润为1.996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为3452.05万元,少数股东损益为1.65亿元。考虑到安德利在2月将亚锦科技并表这一操作,1.65亿元的少数股东损益或意味着亚锦科技仅一季度的净利润或约为3亿元。

  此前方案中,交易对方承诺,2022年、2023年和 2024年三个年度内,亚锦科技每年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6.16亿元、6.57亿元和6.99亿元。从一季度业绩来看,亚锦科技的业绩表现有望超预期。

  目前安德利总市值为48亿元,如果亚锦科技业绩达到或超过承诺,公司市盈率仅有十数倍,远低于同行水平,甚至低于巴菲特多年前对另一电池巨头金霸王的收购价格。

  2014年11月,股神巴菲特掌舵东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斥资47亿美元收购了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旗下的金霸王电池(Duracell),并持有至今。按照47亿美金的估值计算,巴菲特给予金霸王的估值相当于7倍的EBITDA或9倍的现金销售价值,巴菲特认为金霸王作为单一消费品牌比综合性的宝洁公司更有投资价值,称这无疑是给了一桩好生意的价格。

  资本市场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优质资产。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公牛集团被资金追捧就是最好的案例。以公牛集团为例,其凭借在插座这一细分消费电子元件领域的“霸主”地位而获得市场追捧。2017年12月底,高瓴资本以8亿元收购当时还未上市的插座龙头企业公牛集团2.235%股权,当时估值为357.9亿元。目前,公牛集团的市值约为820亿元,动态市盈率约为30倍。

  对照来看,与公牛集团有着类似品牌影响力的南孚电池也不容小觑。有业内人士表示,南孚电池此前发展已可圈可点,此番通过安德利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资本加持,有望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和渠道优势,业绩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