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季度信银理财产品创新与运营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1月,资管新规在平稳结束过渡期后正式落地实施,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时代迎来新篇章,理财产品净值化程度稳步提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深化。银登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新发产品超7000只,募集规模逾25万亿元,净值化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4.15%。随着理财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投资者在选择理财机构时,会综合考虑理财产品的丰富性、收益性,理财机构经营管理的稳健性,理财信息披露的合规性等方面。因此,持续提升理财综合能力至关重要。

  一、理财综合实力稳中有进

  信银理财严格落实新规要求,不断强化自身投研、运营及发行等方面能力建设,力求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更优的融资环境。普益标准2022年一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数据显示,全国性理财机构中,信银理财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二,较上期提升一位,排名再上新台阶。各项指标表现稳中有进,其中,产品研发能力及运营管理能力均排名第一;产品发行能力排名第二;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第四。同时,信银理财综合理财能力在全国所有理财机构中亦高居第二,理财综合实力领跑全国,市场头部地位持续稳固。

  二、产品规模稳步提高

  在普益标准2022年一季度理财发行能力排名中,信银理财在全国性理财机构中排名第二。产品发行能力主要考量机构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量、增量,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在产品存续规模总量、增量方面,2022年以来,国内权益市场持续动荡,银行理财亦受到影响。银登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8.37万亿元,较2021年底减少约6000亿元。面对市场波动情况,信银理财秉持其一贯以来稳健经营、严格风控、抓实投研的要求,理财规模逆势而上,再创新高。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信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总规模约1.51万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逾1000亿元,增长量在全市场理财机构中排名第一。其中非货币新产品增长近1800亿,大幅超越可比同业机构。值得一提的是,信银理财产品规模快速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理财产品业绩表现更为稳健。据中信建投《理财子发行指数周报第51期》报告显示,在固收+产品中,信银理财近一年年化收益整体为3.19%,超过可比同业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近一年产品最大回撤为-0.73%,回撤幅度小于可比同业理财子公司。可以看出,信银理财产品整体收益更稳健、波动更小、抗压能力更强。此外,在营销渠道建设方面,信银理财抢先于大部分理财子公司,正式上线了自有APP“信银理财”,进一步拓宽了获客渠道,提升了客户体验。整体来看,信银理财产品规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彰显市场对信银理财产品的高度认可。

  三、产品类型愈发丰富

  面对投资者日益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信银理财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全天候理财产品超市为目标,打造了货币、货币+、固收、固收+、混合、权益、商品及金融衍生品七大产品赛道。同时,积极布局项目、股权类产品,持续开展主题类等创新产品研发,如信银理财获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资格,推动养老金融创新,助力国家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自主研发“中证信银沿海核心经济带ESG优选100指数”,积极践行国家“双碳”发展战略等。在普益标准2022年一季度产品研发能力排名中,信银理财在全国性理财机构中夺得桂冠。随着信银理财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发展,客户体验也获得持续提升。

  四、运营能力不断增强

  全面净值化时代对银行理财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机构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建设、深化人才体系改革、强化风险控制管理、细化科技系统建设等,不断提升理财运营能力。信银理财多管齐下,持续增强理财运营能力,保障理财业务稳健发展。一是从“全局”与“产品”两个维度强化风险体系建设,持续建立健全独立、专业、全面、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实现对各类风险的全覆盖管理;二是将数字化理念融入公司运营管理的全过程,坚持“一个数据,一份拷贝、一套服务”的原则,推动业务流程一体化建设,保障业务快速有序发展;三是创新行业交易运营体系,全面释放数据价值,拓宽交易领域,提升交易运营附加价值。此外,信银理财多次斩获金牛奖、金贝奖、金龙奖、金鼎奖等业内大奖,业内认可度持续提升。在普益标准2022年一季度运营管理能力排名中,信银理财在全国性理财机构中拔得头筹,信银理财运营能力愈发健全,有力地保障信银理财“巨轮”加速前行。

  五、信息披露持续完善

  为提高银行理财产品的横向可比性、便于投资者获得更全面准确的理财信息,持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尤为重要。信银理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地开展信息披露工作。一是持续修订完善产品说明书;二是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定期披露理财产品年报、季报、周报等;三是主动提高部分产品披露频率;四是不断增加信息披露公告类型;五是扩展披露渠道,如信银理财在成立初期即同步上线了公司官方网站,为业内首个搭建官网的理财机构。2022年一季度,信银理财在普益标准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中位居全国性理财机构第四,信息披露规范性持续完善,客户体验不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