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建设银行绿色发展大讲堂之清洁能源论坛在京举办

新华财经

  

  为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推动银行从业人员更好地把握政策方向、市场趋势,落实服务绿色发展的金融使命,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以“奋进绿色发展新征程”为主题,面向全行启动绿色发展大讲堂系列学习活动。近期,系列学习活动之清洁能源论坛在京举办。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康艳兵,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副秘书长宋效军,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部主任张军,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家海围绕清洁能源相关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圆桌对话,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张秋鹏主持论坛。

  与会专家认为,国家“双碳”战略将引领加速能源转型革命,重塑生产生活方式,对经济社会将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绿色投资市场与金融机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通过对我国能源发展基本现状量化分析,应清晰地认识到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性以及商业银行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其中,电力行业脱碳是实现“双碳”关键,并存在金融支持需求等深层次问题。面向未来,商业银行应在筛选目标客户、解决支持清洁能源资金来源问题上发力。同时,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的相关风险,充分考虑能源转型等问题。

  在圆桌对话和互动交流过程中,与会专家围绕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前景、政策、策略与实施这一主题,结合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典型案例等问题与现场观众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绿色发展大讲堂由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客户关系研修院和新华财经联合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学习方式,组织4场主题讲座和3场专题论坛。日前,已邀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对“双碳背景下的财税等配套经济政策”相关话题进行解读。该系列学习活动是建设银行在绿色发展领域相关教育培训工作的延续深化。近两年来,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已先后举办“双碳”行业、绿金产品、绿色金融国际发展等多个系列大讲堂活动,并在“建行学习”平台建设了绿色金融学习频道,已经在集团内部逐步形成共建共享、协同高效的绿色金融学习新生态。

  建设银行总行风险管理、信贷管理、授信审批、公司业务、战略客户、投资银行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子公司负责人出席论坛活动。论坛录像将上线“建行学习”数字化平台,开放供全行员工学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