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辰科技:专注伺服技术30年 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阮晓琴 上海证券报

  凭借过硬的伺服产品,星辰科技历经30年的发展,逐渐成为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细分龙头。随着在北交所成功上市,星辰科技获得了更强的融资能力,一个新的发展任务变得愈发清晰:利用过去积累的相关核心技术,大力开拓新能源汽车、风电和工业控制等民用市场,更好地服务产业链客户,回报股东。

  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近几年,“专精特新”逐渐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星辰科技董事长吕虹对此特别认同:“星辰科技一直走的就是这条路。从创立公司到现在,我们把能做的事做到极致,从没做过任何一件脱离我们专业的事情。”

  星辰科技主营业务为随动控制系统总成、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等装备自动化及智能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及工业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伺服产品在航空航天及军工领域是细分领域龙头。

  什么是“伺服”?吕虹介绍称:“简单地讲,就是指令与执行的关系。譬如在我的手臂上装了位置传感器,就可以通过伺服器控制一门大炮的炮筒,我的手臂怎么动,炮筒就怎么动,这就是位置伺服。又譬如天上的卫星在运行,我们用一个抛物面天线对着卫星,跟踪它,控制它运动。这些东西讲起来简单,实际操作难度非常大。卫星在几万公里之外,稍微一点偏差就会跟丢,跟丢了就意味着发射彻底失败。如果被人家的更为先进的技术捕获住,就变成了人家的卫星了。所以,绝对不允许出任何问题。”

  吕虹告诉记者,进入伺服系统这一领域完全是个偶然的契机。早年间,吕虹带着联合研究成果——一台电机去北京参加国际博览会,受到很大的关注,没料想是因为这台电机转速出奇得慢而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当时,西门子同类电机最低速度是每分钟4转,而这台电机达到每分钟0.8至0.9转。第二天,这台电机彻底不能转动了。蹊跷的是,展位上的白金坩埚、贵重金属等都没丢。吕虹仔细检查后发现,原来是这台电机的控制转速的能力,竟然远超出当时的国际水平。

  十分具有商业敏感度的吕虹意识到,原来一直被忽略的伺服系统是如此重要。为了专注做好伺服系统,吕虹辞职“下海”,1992年10月,创立了桂林星辰电力电子公司,开始钻研伺服技术。很快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96年10月,星辰科技成功研制双电机消隙直流伺服系统,装备于“远望”号远洋科学测量船;1998年8月,公司研制生产的双电机消隙直流伺服系统,装备于“神舟”号宇宙飞船工程……

  目前,公司产品长期服务于“远望”号系列远洋测量船舰载雷达,“神舟”系列载人宇宙飞船、“嫦娥”工程、“天宫”工程,南极昆仑科学考察站的地面卫星通信雷达。公司产品配套装备参加了新世纪以来的历次大阅兵。公司参与的科研项目多次获得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广西有关部门重大专项支持。

  民品业务再出发

  星辰科技最早做的是民用伺服产品。一次偶然机会,星辰科技宣传资料被军工单位的人看见,对星辰的产品进行测试,试验进展较为顺利,渐渐地,星辰产品也进入了军工行业。

  在北交所上市后,星辰科技的融资能力有所增强,做大规模成为当务之急。吕虹介绍,伺服技术在不同应用市场是完全相通的。星辰科技过去一直在军用民用两大战线齐头并进,以提高研发设备利用率,降低研发成本,同时实现技术快速升级迭代,未来公司将在民用市场继续发力。

  近几年颇受市场热捧的新能源汽车,星辰科技也早有涉猎。2006年5月,吉利汽车对星辰科技当时正在研发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非常感兴趣,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7个月后,星辰科技独立开发出全套“油电混合电磁直耦引擎”。2007年3月,吉利汽车与星辰科技合作,成立了桂林吉星电子平衡动力有限公司,启动了混动汽车产业化项目。该项目获得科技部立项。2008年4月,国内第一台油电混动汽车成功上路。目前,“油电混合电磁直耦引擎”技术在一些高端车、专用车市场有较好的应用。

  因为技术积淀较深,星辰科技在2021年底获得了与高铁行业龙头公司合作的机会。公司拟与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等出资设立四川中车尚成电气有限公司,其中星辰科技占注册资本的35%。公司称,公司可借此扩大伺服电机的产业规模,同时提升伺服驱动器的配套规模。

  星辰科技进入风电市场的时间也较早,主要提供陆上风电用的风力发电桨控制器,下游客户主要是上海电气。公司正在开发海上风电技术,同时在开拓更多新客户,相关挂机测试已经成功。

  工业制造设备领域,星辰科技专注高端注塑机市场。2020年,公司重点开发了精密注塑机、高速注塑机领域的客户,带动了这方面收入的提升。

  星辰科技民品路线未来会朝什么方向走?吕虹给出了清晰的规划。以前公司生产的伺服产品以标准品居多,并不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未来发展方向是向定制化方向转变。标准品与定制化互有优缺点,前者竞争激烈,且不能很好满足客户需求;后者虽然能满足客户需求,但开发成本高,价格往往很贵。星辰科技目前尝试走一条中间路线,即技术模块化。这个技术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是底层完全通用的技术,有点类似CPU;另一方面是横向拓展的应用层,这个拟采用定制化方式。目前,技术模块化相关研发正在推进中。

  星辰科技伺服产品技术含量较高。以其中的伺服电机为例,研发人员根据客户需求,采用驱动器与电机匹配控制算法、抗退磁与力矩脉动抑制技术等核心技术设计出定转子与磁路结构、绕组结构、定转子结构以及整机结构,生产人员和质量控制人员按照生产计划及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伺服电机零部件生产、组装、总装、调试、检验,使伺服电机具备响应速度快、运行精度高、抗退磁性能高、环境适应性强、可靠性高等预期性能。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平均为11.85%,最近三年产品平均毛利率达53%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