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业界呼吁北交所多举措吸引机构投资者 混合交易制度被寄予厚望

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已达90家,吸引了超496万户投资者入场。但与此同时,新股发行申购环节有待优化、交易活跃度有待提高、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亟需解决。对此,业内人士呼吁,北交所要引入增量资金,创造条件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
  指南基金董事长王军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入场对北交所来说意义重大,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具有更强的资金实力和对企业的定价能力,不仅能为北交所市场引入资金、增强流动性,也使得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更为合理和理性;另一方面,北交所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很多优质标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大多处于发展初期,具有更好的成长性,且估值水平更具优势。
  创新交易机制
  提升资金吸引力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力度,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优化申购模式;二是吸引更多公募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三是引入做市商机制,推出混合交易制度。
  “具体来看,由于北交所拟上市公司在新股网上发行申购环节要求投资者在申购前全额预缴申购资金,其发行申购冻结资金量大、冻结时间长。”常春林认为,优化北交所新股申购模式,将全额预交款调整为与沪深证券交易所相同的信用申购模式,有助于提高投资者资金的使用效率。
  同时,虽然北交所上市公司初具规模,但由于种种原因,公募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并不高。为吸引更多大型机构投资者,王军国对记者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严格把控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让机构投资者有更多优质上市公司可买。
  常春林建议,北交所要创新交易机制,基于目前的交易制度,推出竞价交易与做市交易并存的混合制度体系。
  年内29家上市公司
  共接待调研42次
  今年以来,北交所上市公司获得了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迎来调研的次数也明显增多。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年内北交所29家上市公司共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42次,其中包含券商、公募、私募、保险、资管等多类机构投资者。
  “接待机构调研次数较多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均为‘专精特新’、行业细分龙头或‘单项冠军’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和潜力。”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构密集调研北交所上市公司,对市场来讲,有助于提高市场信心。同时,会为北交所带来更多的场外资金,有利于加强北交所板块的整体活跃度。值得关注的是,少数投资者会把机构调研信息当作研判二级市场股价运行趋势的重要参考指标和判断股价是否启动的信号,市场对机构调研信息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大型机构特别是明星基金的调研动向,往往会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谈及当前机构投资者应如何布局北交所,常春林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低迷,部分优质标的投资价值凸显,正是分批次建仓的好时机。建议投资者投资北交所时选择具备扎实技术研发能力、拥有核心技术壁垒、经营稳健的企业进行长期价值投资,以规避短期波动,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3月30日,流金岁月披露《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草案)》,成为第一家拟通过可转债方式融资的北交所公司。“新三板、北交所也将逐渐深化改革,机构投资者可关注后续有望推出的北交所可转债、可交债等金融工具,股票陆续解禁或将带来大宗减持等相关交易机会。”常春林表示。
  周运南表示,在投资渠道方面,应给予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大型长线投资机构在网下打新、战略配售、公开发行、定增、可转债、优先股等方面的适度倾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