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42家北交所公司去年成绩单出炉 逾七成净利增长

郭霁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20日18时,9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42家披露了2021年年报,逾七成净利润同比增长,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公司业绩亮眼。其中,30家公司拟派发现金红利。

  3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

  根据Wind数据,在上述披露了2021年年报的42家公司中,30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盖世食品、吉林碳谷等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逾50%,贝特瑞以191.34%的净利润增幅居于首位。

  从盈利规模看,颖泰生物、森萱医药、富士达等6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均超过亿元,贝特瑞以14.4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居前。贝特瑞表示,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带动锂离子电池及材料行业快速发展,公司产品产销量增长,使得当期业绩同比大增。

  分行业看,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领域公司业绩亮眼,6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5家属于基础化工行业。其中,基础化工领域公司佳先股份、吉林碳谷,机械设备公司克莱特分别以126.28%、126.09%、80.24%的净利润增幅排名盈利增幅榜第二到第四位,且三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从研发投入看,36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有不同程度增长,14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幅逾30%,吉林碳谷以超282倍的增幅居于榜首。据Wind统计,上述36家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合计15.05亿元,占合计营业收入的4.8%。

  现金分红成标配

  在上述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42家公司中,30家披露了权益分派预案,均计划派发现金红利。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述30家公司拟派发现金总额为10.45亿元(含税,下同),占其2021年合计归母净利润的30.5%。驱动力、华维设计、凯腾精工等8家公司的现金分红率超过50%。

  除了拟派发现金,有9家公司计划转股或送股。同力股份、贝特瑞拟派发现金总额居前,分别达1.79亿元、1.7亿元;森萱医药等3家公司介于5000万元至1亿元;泰祥股份等7家公司介于3000万元至5000万元。

  部分公司分红力度有所提升。例如,同力股份2021年权益分派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4元,上年为每10股派发现金2元。

  业内人士认为,北交所不少公司业务韧性足,疫情期间业绩保持向上势头,因此有能力分红派息。

  机构调研热情高

  北交所上市公司年报季迎来投资机构密集调研。

  富士达4月8日公告称,广发证券、中泰证券等7家机构于4月6日调研了公司,重点关注公司防务产品的盈利情况及市场预期。这是富士达自3月以来接待的第三批调研机构,公司于4月1日、3月31日分别接待了18家、11家机构调研。

  3月以来,创远仪器披露了两则机构投资者调研公告,共31家投资机构参与调研,覆盖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主体。

  克莱特3月21日在北交所上市,成为“北交所通风装备第一股”。公司在4月7日接受了10家机构的调研,风电、核电业务发展情况受到重点关注。另外,于3月4日登陆北交所的凯德石英上市一周后获得6家机构调研。

  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认为,市场处于低位运行阶段是布局较好时机,北交所建设预期向好,机构调研热情升温。北交所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北交所2022年重点工作包括:扩大北交所企业规模,提升市场活力与韧性;完善新三板功能制度,提升市场后备基础质量;落实全面实行注册制要求,夯实市场发展基础;提高服务精准性,打响市场服务品牌;提升上市和挂牌公司质量,丰富风险防控“工具箱”。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李求索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北交所公司需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并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要持续追踪企业,挖掘具备长期发展潜力的企业,与其共同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