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上海银行保险机构金融创新成果共755项 金融科技领域占比41.6%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2019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创新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上海银行保险机构金融创新成果共755项。

  《报告》指出,根据“强监管、防风险”的监管要求,金融创新回归银行保险主业,创新成果呈现“金融科技引领、服务上海区位、输血实体经济、夯实系统架构”的特点。

  一是“金融科技引领”,金融科技成为银行保险创新的主要领域。数据显示,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最多,达到314项,占比41.6%。随着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金融服务领域竞争加剧,上海银行业保险业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场景金融为核心,构建金融新业态,打造丰富便捷的服务生态圈。同时,广泛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一系列前沿技术,推动业务创新转型发展。

  二是“服务上海区位”,响应政策性导向的创新成果显著。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自身发展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尤其是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领域取得不少创新成果,助力上海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有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输血实体经济”,以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为主要创新业务场景。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紧跟国家政策导向,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线,优化审批、抵质押、承保理赔等环节的创新措施,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金融可得性。

  四是“夯实系统架构”,运用信息系统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海银行保险机构通过硬件升级改造和软件研发,不仅在业务前端营销获客、提升服务体验方面发挥了助推器作用,更是在中后台业务审批处理、流程控制、风险管控、业务运营方面提高了运作效率和质量。

  未来,上海银行业保险业金融创新将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的趋势,在符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拓展金融科技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