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田原:经济稳定恢复 三季度发展势头良好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原日前在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已经累计批复企业债接近4万亿元,近几年的批复规模均超过8000亿元。

  田原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不断优化,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转,生产需求持续回暖,支持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增长态势,回升势头总体符合预期。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暖,三季度发展势头良好,经济稳定恢复。应当看到,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长回升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展现。

  田原表示,今年3月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明确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债券审核效率。近年来,企业债券还推出一系列创新品种,为债券市场发展壮大提供新引擎。例如,针对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量身定制了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等10多个专项企业债券品种,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双创”支持力度。按照国务院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实行激励机制有关决策部署,已经连续五年实施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机制。建立优质发行人制度,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主体发行优质企业债券。“十三五”期间已经累计批复企业债接近4万亿元,近几年的批复规模均超过8000亿元。

  田原表示,国家发改委始终坚持企业债券政策紧跟国家战略规划方向和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走向,坚持企业债券发展与“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关注大趋势、推动大项目”更加紧密结合,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支持力度。仅去年一年,国家发改委就核准债券近1千亿元用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领域项目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