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韬:经济保持平稳复苏态势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8月31日消息,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表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运行在50%以上,经济保持平稳复苏态势。从分项指数来看,市场需求加快回升,供需协同性增强,新动能加快复苏,大中型企业较快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基础。

  文韬认为,综合来看,8月份,在疫情防控持续取得成果,经济秩序基本恢复的情况下,经济保持平稳复苏势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基础。当前需要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原材料购进价格高位上升,企业成本压力持续较大,8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8.3%,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56%以上。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36.3%,创年内最高水平。二是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供需下滑,从业人数减少,8月,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47.7%,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1.7、0.6和1.2个百分点,亟需进一步加强对小型企业的扶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