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建议:从七方面实现潜在优势转变为现实效能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8月30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牵头负责的《2020·径山报告》(简称《报告》)正式发布,主题为“‘十四五’时期经济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面对国内外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在传统优势趋于消失的同时,中国经济必须挖掘和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潜力。其中系统阐述了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的内涵,具体包括:新一代青壮年人口优势、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优势、科技创新与技术产业化应用规模优势、超大规模金融市场优势、超大规模市场地区收敛优势。

  《报告》同时强调,超大规模市场并非一个封闭的国内市场,而是一个开放、包容、联通国际的市场,是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促进了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市场深度融合,将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报告》提出,尽管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蕴藏着巨大潜力,但要转化成现实优势,充分发挥其效能,需要一系列条件,目前还面临不少障碍和挑战。要真正实现潜在优势到现实效能的转变,更好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

  为此,《报告》从七方面提出政策建议。第一,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技能人才占比,加快培育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体系。要持续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深化教育改革,营造鼓励基础理论研究的社会环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高度重视高房价引发的社会问题及年轻人择业问题;加快培育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大幅提高“第二支柱”覆盖面,加快构建养老金“第三支柱”。

  第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壮大国内消费市场。要进一步提高劳动报酬在GDP中的比重,进一步壮大中等收入人群的规模;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形成大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推进县域产城融合;要加大供给补短板力度,及时破除制度藩篱,引导劳动、资本等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

  第三,构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议制定《民营企业促进法》,侧重在所有制中性、竞争中性和民营企业家财产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做出规定,将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纳入法律规范。

  第四,提升金融体系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和协调性。以股权化、长期化、多元化、国际化和规范化为核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结构平衡、富有韧性,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大力发展股权市场,增加风险资本供给,强化金融的创新催化剂功能;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抢抓机遇打造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

  第五,推进房地产金融改革,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房地产金融改革应当坚持以可持续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为中心,构建多层次的市场化房地产金融体系,探索创新型的房地产公共金融体制;发展房地产证券化市场,抓紧落实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推动商业物业公募REITs发展。

  第六,以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推动形成互利共赢局面。练好金融市场化改革内功,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

  第七,保持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提高宏观调控有效性,注意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配合,创新和规范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健全“双支柱”政策框架;防范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推动转变经营理念,补充资本,改进公司治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