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建制度 不干预 零容忍”方针的核心是要依法治市

马婧妤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马婧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今日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高级形态,资本市场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更需要法律规则加以保障。“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的核心,就是要依法治市。

  阎庆民表示,新证券法对一系列基础性制度作出了系统性的修订和完善,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实施落地,防范市场风险、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法的核心目标。”阎庆民说,从某种程度上讲,新证券法本质上就是一部投资者权益保护法。新证券法不仅在证券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监管执法等各环节充分体现了这一立法宗旨,更是立足我国中小投资者众多的现实情况,增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通过构建更加丰富的责任实现形式和权益救济机制,就投资者民事赔偿等问题做出诸多适应我国国情的重大探索与制度创新,突出了保护投资者在证券法中的重要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