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期货业协会洪磊:信义义务是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许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9月4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开年以来,面对多重考验,我国资本市场保持了正常开市和平稳运行,市场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投资环境充满活力,投资者的信心和活跃度都有增强。

  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监管和自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这项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建立以信义义务为核心的法治环境。

  洪磊表示,信义义务是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是金融机构忠实于投资者利益、恪尽勤勉与服务责任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不平衡格局正在改变,同时带来了风险承担逐步由机构向由投资者的转变。投资者将财产的处置权托付于管理人,这是一种高度的信任,这就要求受托人必须严格履行信义义务。信义义务的行为标准比合同义务要求更为严格,需要通过立法、行政和自律规则来确立。从“九民纪要”到新证券法颁布,法治建设不断强化,并细化到公司治理和内控等具体落实环节中。规则严密,标准明确,执行严格,将成为投资者保护的重要保障。(许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