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勇:公募REITs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次探索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勇27日在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我国首次在基础设施领域探索推出标准化、权益性的REITs产品,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起步,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大创新,也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次探索。

  张勇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基础设施REITs对稳投资、补短板、去杠杆、防风险有重要的意义,发展基础设施REITs有利于稳定有效投资。这既是推动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储蓄、转化投资机制、推动投资高质量发展的长期举措。有利于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通过REITs广泛筹集项目资金,增强政府和企业投资能力,拓宽社会资本投融资渠道,可以更好地聚焦重点领域,加快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有利于推动国家重点战略实施,通过支持重点地区、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加快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点战略实施。有利于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防范工作,通过发展REITs这一权益性金融产品,提升股权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负债水平,增强再融资、抗风险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通过REITs盘活存量资产,用于新的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存量资产和增量投资的良性循环,为促进国内大循环发挥重要作用。

  “基础设施REITs在我国还是一项新生事物,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困难,我们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实际情况,以试点方式稳步起步,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发现解决问题,力争探索出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基础设施REITs发展道路。”张勇说。

  据了解,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由中国REITs论坛、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年会主题为“公募REITs起航·中国基础设施REITs的生态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