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升级版 首家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有望组建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引领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正提速升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简称“两类公司”)改革试点不断深化扩围。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将组建首家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改组组建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是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环节。从中央到地方,“两类公司”的改革将加快步伐,推进符合条件的商业一类央企改组组建“两类公司”。

  21家企业开展试点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资委已分3批在21家企业开展“两类公司”试点。随着国企改革进入三年行动关键期,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升级版成为重要方向。

  “今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工作的开启年、推进年。中国国新正按照国资国企改革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加快深化改革试点。”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公司将以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升级为抓手,在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模式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运营公司试点从初步运作向成熟运营转变。要大力推动业务板块聚焦各自重点加快发展,基金投资要突出稳中有进,金融服务要强化创新驱动,资产管理要加快探索特色,股权运作要打造新增长点,境外投资要注重发展转型。

  此外,中国五矿出台升级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案,将加大力度对直管企业“一企一策”实施授权放权,规范子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深化布局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金属矿产核心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加快推进“两类公司”试点工作,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未来,“两类公司”改革试点会加速推进,成熟一批,组建一批,其出资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结构调整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地方试点快马加鞭

  近日,《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方案》《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获得河南省政府批复,两家省管企业获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探索国企“管资本”新路。

  此外,浙江省近日印发《浙江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前,通过改革试点在全省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鲁可认为,推进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两类公司”需在资本盘活、体制和机制创新方面发力。通过注入资本和优势资源提高地方国企的“造血”能力,通过调整激励分配和约束机制解决管理团队的能动性问题,通过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构建专业人才队伍解决组织能力问题,未来可以通过上市或混改等方式,促进国企整体经营管理上台阶。

  探索“直接授权”模式

  对于“两类公司”未来的改革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认为,投资运营公司是当前国资国企改革中相对薄弱环节,建议进一步改进试点方式,加快改革步伐。一是在中央和地方层面尽快推出一批“直接授权”模式的改革试点,二是增加组建设立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方式,三是对少数改革领先试点企业划拨国有股权,四是尽快总结早期试点企业的改革经验。

  一位国资专家建议,推动符合条件的商业一类央企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选择具备条件的中央“两类公司”探索“直接授权”模式的改革试点,例如净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建立起规范董事会,具有大规模复杂改革资产接收、有效盘活、运营管理、重组整合、资本运作、产业孵化能力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