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民企认为前景乐观

潘沁文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11月1日电 (潘沁文)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日在浙江温州发布。报告指出,样本企业中超过65%企业对今年后一段时间当地经济前景、本企业盈利前景等表示乐观。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发布报告并表示,2020年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明显好于2019年,各地民营企业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年来密集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协力组织抗疫、推进复工复产等一系列工作和举措的充分认可。

  他介绍,2020年上半年,样本企业营收、利润较2019年均有所下降,超七成企业研发投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级党委政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企业家信心得到有效提振。

  报告指出,企业对抗疫扶持和复工复产政策都很满意;金融支持政策方面,企业认为各类金融资源获取难度较2019年降低;企业对政商交往行为规范、企业服务的方式与效率、政府诚信履约情况、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对媒体或舆论对权力的监督等方面评分较高。

  据报告显示,五大环境按企业评价满意度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和创新环境,其中市场环境较2019年有大幅提升。

  报告根据调查问卷主观数据和国家统计客观数据进行权重计算,得出营商环境总得分。按照得分,中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是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北京、温州、宁波、深圳、广州、成都;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是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四川、福建、河北、湖南。(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