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参与公募REITs试点 构建企业内循环新模式

上海临港集团副总裁 朱伟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增设临港新片区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之一,临港集团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地方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公募REITs试点、打通盘活存量资产渠道,形成循环投资的持续动能,构建了企业内循环的新模式。

  担当临港开发主力军

  当前,临港集团主要任务是当好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推进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标杆。

  产业园开发、建设、运营经验丰富。临港集团以“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城市更新的建设者”为企业使命,历经漕河泾开发区36年、“区区合作、品牌联动”25年、临港开发17年的发展,开发建设了上海最早的园区——漕河泾开发区,最大最开放的园区——临港新片区,发展速度最快的园区——松江科技城。临港集团已形成完整的产业园业务体系,并且储备了丰富的客户资源。

  坚决执行国家高度重视的临港新片区建设任务。国家高度重视临港新片区的建设,增设临港新片区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之首。

  临港集团是临港地区开发的主力军,临港地区是临港集团开发的主战场。临港集团将抓紧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开放区、国际创新协同区、高端产业引领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高品质国际社区等重点功能分区,实现各功能分区在产业、功能、形态上的有机融合,形成“五区联动”发展格局,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协同创新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

  探索资产盘活之路

  临港集团探索REITs具有重要实践意义,首先,支持国家金融创新重大战略实施。临港集团高度重视金融创新,充分发挥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政策优势,已发行多个首单金融产品,包括临港新片区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金融投资业务、首个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首单“自贸临港新片区公司债”等。

  2020年恰逢公募REITs元年,临港集团以优质产业园区储备项目参与本轮公募REITs试点,是临港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经济政策号召,落实中央降杠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化及规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推进临港新片区开发、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切实举措。

  其次,践行国企担当,探索资产盘活之路。从微观层面来看,通过公募REITs盘活地方国有企业存量资产,形成循环投资的持续动能,构建了企业内循环的新模式。

  再次,REITs是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资本工具。通过发行公募REITs,可以形成稳定的存量资产盘活渠道,构建“投资-运营-盘活-再投资”的重资产投资循环,改变传统产业园运营模式中资本金回笼周期长的短板,有利于持续回笼资本金助力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从财务角度考量,公募REITs的权益属性将帮助临港集团构建良性扩表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在保持资产相对控制权的同时,实现“扩规模、去杠杆、提利润”的目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有利于临港集团长期稳健发展。

  最后,搭建资产管理平台,为产业体系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公募REITs可助力临港集团搭建资产管理平台,以园区为载体打造产业链条、构建资源平台,服务于整个产业链条的企业群体,进行研发支撑、资金供给、人才供给、业务拓展等大平台的构建,有利于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提升试点申报效率

  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当前公募REITs产品也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探索解决。从临港集团参与首批公募REIITs试点的经验出发,我们对产业园区类企业在资产交易政策和税收政策两方面的实践问题有一些认识和思考。

  在资产交易政策方面,REITs是一个最好的转让所有权但保持运营权的金融工具,能够满足园区持续稳定经营需要的同时实现资金回收,但实践中面临着资产交易政策瓶颈。建议行业主管、产权交易、国资、规土等相关部门从一事一议的摸索审批中形成明确政策指导意见,提升试点申报效率。

  在税收政策方面,园区类资产开发目的是为了经营使用而不是为了销售,且其价值离不开运营方的长久培育与持续的资源导入。但当前的税收政策下容易将园区基础设施企业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混淆,增加了企业的试点成本。建议参考海外成熟经验,制定配套税收政策,有利于激发企业动力,助力公募REITs行业长期良性发展。

  中国公募REITs市场的稳步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衷心祝愿中国REITs首批试点项目早日落地,中国REITs行业稳健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