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保报告建议外贸企业从四方面应对全球风险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11月12日发布2020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认为,未来全球企业破产风险可能持续上升。在此背景下,我国外贸企业要充分认识风险、管控风险,提高防控风险能力,建议从四方面加以应对。
  首先,全面强化国家风险管理。《报告》建议我国外贸企业,一是要进一步把握风险形势,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强化防控意识,更加充分地做好风险应对准备。二是全面把握、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全球环境的冲击和影响。三是持续关注世界经济深度收缩对行业、企业经济活动带来的动态压力。
  其次,充分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报告》建议我国外贸企业根据国家政策引导和相关优惠支持措施,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尤其是风险保障和融资便利功能,合理规避企业自身难以承受的系统性风险。
  再次,重视防范疫情下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报告》建议外贸企业持续跟踪缓债计划的实施情况和相关国家缓债申请情况,加强对相关国家经济状况和债务状况的分析研判,加强国际合作交流;高度重视对债务问题相对突出的国家的债务管理,做好债务可持续性分析,对其未来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进行客观评估;构建开展国际业务的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债务风险信息共享平台,做好债务风险监测,及时发出风险预警,帮助我国企业提前做好风险应对准备。
  最后,积极适应疫情冲击下各国经济政策变化。《报告》建议,一是从宏观层面关注各国新制定或调整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优化海外投资布局,应对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变化;二是从微观层面及时了解各国政府可能采取的临时性贸易管制、汇兑管制等限制措施,合理安排商品出运和项目投资进度。
  《报告》显示,根据2020年中国信保内部对国家风险水平和主权信用风险水平的评估 ,共有61个国家风险水平较高,93个为中等,38个国家较低;32个国家主权信用风险水平较高,83个国家为中等,60个国家较低,17个国家出现风险事件。
  《报告》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出台“10条专项”、“23条意见”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前10个月,中国信保累计承保5648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13%;服务支持客户14.3万家,增长 27%;支付赔款14亿美元,增长53%,多项业务指标创历史新高,充分履行了政策性职能,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