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2021年亚太经济有望好转 需补齐四大短板

王恩博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德勤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经济活动逐步复苏,2021年亚太地区经济会出现更快、更高质量增长,但仍要在四个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2021年全球经济发展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假定疫情临床管理条件大幅改善,更有效药物得以上市,且疫情防控趋好,决策者更有信心解除限制措施的情况下,这份《聚焦亚洲》报告认为,明年亚太地区经济有望经历一段恢复期,各国政府会采取多种政策措施使经济步入正轨,企业也会推动恢复正常运营所需的准备工作。

  但疫情暴露出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弱点,该地区经济也将经历一个“整顿”过程。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认为,增强亚太地区国家经济韧性,需要更多制度性建设。

  首要任务是完善医疗保健系统。报告建议,该系统需在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供应重要防疫设备,包括重症监护设备、呼吸机,以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设备和测试设备;结合情况变化,及时安排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和其他可以根据疫情快速部署的人员。

  债务管理是另一个需要改进的领域。据德勤观察,中国正在采取措施控制企业债务规模,但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消费债务居高不下。疫情结束后各央行会为抑制消费债务增长做出更多努力。

  基础设施支出亦有待加强。近年来,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增加了基础设施支出占经济产出的比例,然而相关举措因疫情暂时搁置。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经济复苏,亚太地区各国政府将加大基础设施支出。

  此外,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部分亚太国家取得巨大进步后又停滞不前。因此,相关政府还要致力于改善商业生态,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