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科技赋能金融业务成效凸显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德勤10月28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分析——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简称报告)认为,伴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科技赋能金融业务成效凸显。当前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增强,建议商业银行在“十四五”规划中,充分考虑全球政治和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深入分析区域发展方向和地区经济形势、结合数字经济发展前景、深入洞察数字化发展浪潮和深刻理解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等关键课题。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国有六大商业银行和六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通过升级前台业务、强化中台风控和保障后台运营三个方面,实现经营模式的升级迭代,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速数字化转型,保障业务稳健运行。当前各商业银行已经逐步推进数字化风控能力建设,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沈小红表示,信贷类业务由于受到疫情直接冲击,资产质量面临较大挑战,同时银行还积极发放各类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因此各家银行稳步推进数字化中台风控建设,利用风控模型推动高效准入策略和贷后预警排查策略的施行。

  报告称,伴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科技赋能金融业务成效凸显。国内大型商业银行普遍提高了对金融跨界资金投入及金融科技人员的重视程度,在科技发展和应用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方向和落地实施方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被纷纷融入银行智能营销、智能经营、智能风控等场景建设中。沈小红补充道:“疫情之下,国内大部分商业银行更多聚焦于信息技术的投入和提升, 从战略落地、架构转换和技术支持等方面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如何以客户为中心,将金融科技运用与银行自身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将成为各家上市银行未来不断探讨的议题。”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施仲辉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各上市银行自觉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运用金融手段和力量,在抗击疫情、减费让利、脱贫攻坚、绿色金融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尤其在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方面,各商业银行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和经济转型趋势,从战略高度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完善绿色信贷政策,持续增加绿色信贷投放规模。

  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境内银行表现出良好的增长韧性,而境外银行营收受疫情影响波动明显。境内银行拨备前利润平均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仍维持一定增长,境外银行则业绩表现各异,多家境外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腰斩,充分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下行以及境外长期低利率等因素对境外银行冲击非常大。

  此外,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仍不断深入推进,并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外部环境因素的太大影响。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曾浩介绍,金融委提前在今年取消外资持股比例,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外资金融机构已在中国开展银行理财、证券、保险、基金期货和清算支付各种业务。通过取消合格境外投资额度限制,让更多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由此可见,中国金融行业正加速迈向更多元、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