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王叙文:未来保险企业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

新华网

  “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近日在武汉召开。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身险部副主任王叙文就人身保险的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和数字化转型创新谈了若干想法。

  第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强化科技赋能顶层设计

  党的十九大以来,银行保险机构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策能力稳步提升,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供给与客户需求之间不平衡、不适应的矛盾凸显。这就需要保险机构坚持信保的发展理念,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打造具有高质量,竞争力,惠信的金融保险服务体系。并且片面追求,由国模和业绩,高费用唤醒,其业务发展的经营思路,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发挥经济减震器,社会稳定性的作用。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和长期稳定资金。

  保险机构要深刻认识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必要性。加强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组织架构,激励机制,运营模式,做好相关技术,数据和人才储备,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加快在运营模式、产品服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的改革步伐。

  第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和水平

  未来,保险企业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当前,随着客户对单一保险公司粘性逐渐降低。行业实事上已经进入了客户主权时代,因此,保险企业要想做到持续经营,更加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要把握好服务的精准度,打造精准服务。

  第三,要不断提高理赔效率。服务的核心核心也是客户最关注的是理赔效率

  应赔尽赔是客户对保险企业服务的基本要求。要提升服务体验运营服务除了快捷高效还要讲品质和体验更应该有温度,有情感,有预期的服务。

  第四,以拓宽服务渠道为抓手,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

  疫情发生以后。用户需求是前所未有,向线上迁徙的强烈愿望,保险机构纷纷推出了线上投保,线上理赔、线上服务等创新服务。这个方式适应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保险以客户交付的时空限制为客户提供了。

  第五,金融科技发展,惠及民生

  保险机构要进行。通过互联网等金融科技解决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成本较高收益。难以兼顾。故意降低。的成本将保险到民生应用场景。强化数字化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关于服务的问题。比如如何利用新兴技术解决合规创新?科技业务的金融风险也呈现出新的。跨界传染性外溢性和隐蔽性,不断增加风险传导速度,不断加快保险机构要高度关注带来的新型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