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应把握好六方面关系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2月22日,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在中国国新成立十周年成果汇报会暨国有资本运营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国新是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应运而生的一家“新央企”,2016年初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他表示,试点五年来,中国国新初步形成了具有国新特点的国有资本运营模式,总结起来,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应当注意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要准确把握运营公司定位和服务国家战略之间的关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回报为目标,但作为承担“三大责任”的中央企业,中国国新在运营国有资本时不能简单追求绝对的资本回报,而要同时服务服从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注重发挥培育孵化功能。随着试点不断深入,中国国新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在贯彻国家战略大局中找准资本运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才能正确把握运营公司的发展方向,更好体现试点价值和央企担当。中国国新为此提出资本运营要坚持“五个守住”,即守住轻资产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投资为主、守住国新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要以此把握投资方向和节奏。
  二是要准确把握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与企业稳健经营之间的关系。运营公司承担着以市场化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布局、调整结构的神圣使命,要求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在试点过程中,无论是开展基金投资还是直接投资,中国国新都强调要谨守财务性持股为主的原则,从而有利于资本高效流动循环。对于并购类或大股比投资的战略性项目,坚持审慎涉足,坚决防止“越投越重”。同时,在资产结构上,中国国新注意持有适当比例的符合企业战略定位、可交易、可变现的流动和上市资产,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谋划、适度投资了若干处于成熟产业、拥有“护城河”的“压舱石”项目,以此增加稳定的现金收益来源,保障企业稳健经营。
  三是要准确把握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与服务国资央企之间的关系。提高资本回报、实现保值增值,是开展国有资本运营的基本要求,也是深化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中国国新体会,市场在要素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体现在国有资本运营中,就是要有合理的回报。由于运营公司财务性持股为主的特点,在投资项目选择上更多地需要与其他市场主体、特别是央企开展合作,通过国有资本的纽带,形成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合力。因此,要在保持合理回报的前提下,积极通过自身专业化的资本运营,助力中央企业提升整体资本运营能力水平,从而更好落实国家战略,促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
  四是要准确把握推进市场化改革与落实国资监管要求之间的关系。运营公司是市场化运作的企业主体,所从事的运营业务包括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等,与传统的产业集团明显不同。如何在落实国资监管各项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市场化改革,是运营公司改革试点需要着力探索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国新在推进试点中,坚持将完善市场化机制与落实国资监管要求有机结合。针对运营公司投资驱动属性较强的特点,中国国新始终强调投资项目评判必须把好“三关”,即技术关、财务风险关和战略关,注重追求投资的综合价值。在基金投资板块,创新实施股权、跟投、超额收益递延、退出收益、运营“五个捆绑”,较好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以强化人才作用专业驱动、建设高效灵活组织体系、完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为重点,探索推进市场化改革和落实国资监管要求的有机结合。
  五是要准确把握国有资本运营业务探索创新与加强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国有资本运营业务涉及的领域宽、类型多,在鼓励业务创新、市场开拓的同时,必须注重强化监督和防控风险同步推进,将风险防控要求融入试点核心业务。在试点过程中,中国国新将2018年、2019年分别确定为“风险防控年”和“风控深化年”,先后深入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十严查”和“风控深化行动”,有效化解了一批潜在风险隐患。中国国新始终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善用哲学思维,当市场开拓与风险防范发生冲突且不可调和时,必须毫不犹豫把风险防范摆在首位,坚决守住不发生颠覆性重大风险的底线。
  六是要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与国有资本运营之间的关系。中国国新深刻体会,只有将强“根”铸“魂”贯穿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始终,探索建立符合运营公司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才能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随着运营公司财务性投资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逐渐增多,如何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一个重大课题。中国国新专门制定了基金管理人党建工作指引,在基金管理人党组织中设立“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同时结合基金投资行业特点、持股比例和实际影响力,把好投资决策阶段“政治关”,努力在投后管理阶段推动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党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