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物产中大集团副董事长张波:促进出口转内销 打造新国货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物产中大集团副董事长张波建议,从优化审批监管,鼓励出口转内销企业创牌创优,优化营销体系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破解出口转内销难题。同时,从完善法规标准等方面推进电商垃圾治理。

  破解出口转内销四大难题

  “我们调研发现,出口转内销涉及到市场准入、品牌培育等一系列问题,当前企业反映主要存在‘四难’,分别是市场准入难、品牌建设难、营销体系建设难、营商环境适应难。”张波说。

  张波建议,优化审批监管,进一步压缩外贸企业事项办理时间,提高认证效率,对外贸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体系提供指导和便利,同时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加强司法保护。

  她建议,优化品牌培育,鼓励出口转内销企业创牌创优。加强企业新设品牌辅导,选取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内销品牌充实到品牌培育库,及时将出口转内销企业先进技术转化为品牌标准,并精准对接国内消费升级需求。

  在优化营销体系方面,张波建议,拓宽电商平台合作,创新跨境内销渠道,充分利用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业综合试验区的保税功能和税收优惠等政策优势,鼓励外贸企业“先保税出口再跨境进口”的模式创新;鼓励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加大政府采购扶持,对于合规合标的出口转内销产品,优先给予进入政府采购目录的机会。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张波建议,完善内贸信用体系,支持保险机构为出口企业转内销创设应收款险种,鼓励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对保费适当给予补贴;加强金融服务,灵活运用小微金融债等政策工具,鼓励银行法人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金融产品创新,鼓励“政策性担保+金融+货物质押”等金融服务方式,开发出口退税贷等无抵押信用贷金融产品等。

  推进电商垃圾治理

  张波表示,近年来,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猛,并产生大量包装废弃物,逐步引起人们的关注。

  对此,张波建议,首先应完善法规标准,推动源头减量,加快研究制定快递包装清洁生产、促进电商快递绿色包装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地方法规及配套制度;研究制定绿色包装、回收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借鉴亚马逊禁塑令的做法,积极推进电商快递包装减量化;发挥国家物流环保公益基金作用,运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减少填充物和一次性胶带使用,鼓励有条件的电商平台加大循环箱推广使用力度,减少包装垃圾产生。

  其次,加强科学研究,鼓励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建实验室。推进包装新材料、可降解材料、新型包装容器、减量化包装结构和方式等技术研发与标准研制。鼓励模式创新,探索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的回收再利用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