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范树奎建议:组建国家级期货公司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的多份提案关注资本市场,并表示期货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处于重要位置。中国期货行业亟待做大做强,建议组建国家级期货公司,提高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

  期货业短板较突出

  范树奎指出,相比美国期货业而言,中国期货公司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期货业短板比较突出。中国期货公司资本及经营规模很小,与国际期货公司差距越来越大,需要重视期货行业发展。

  范树奎建议,推动国家期货行业立法,加快出台期货法。监管部门重新定位期货机构在国家金融安全战略中的位置,高度重视国内外期货及其金融衍生品的安全问题。

  范树奎建议,整合或新建国家控股的中国期货旗舰企业。国家通过资本控股方式,将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工具赋能央企,满足能源、金属类央企的现货与期货的风险管理需求,将国家战略融入到高端金融与期货资本的战略架构中,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与产业安全战略目标的实现。

  范树奎建议,尽快核准中国期货公司的境外期货业务经营资格。允许本土优质期货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尽快上市,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吸引期货及金融衍生品高端人才。鼓励发展境内期货行业机构投资者,引入国外先进成熟的做市商制度。鼓励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企业,利用中国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在签订国际间承包合同或采购协议中,增加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采用中国期货市场价格作为定价基准或价格参照系。

  发挥专业机构作用

  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范树奎认为,信息披露是注册制改革中的“一条主线”,信息的真实性、独立性、针对性、有效性、准确性、公平性等都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价值判断,需要不断优化加强信息披露。

  当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独立性仍有提升空间。特别是上市申报信息和财务相关信息,并未完全借力独立第三方的专业意见,如合并对价分摊、股份支付、商誉减值测试等,需要进行公允价值计量,否则可能造成信息失真,影响投资者价值判断。

  此外,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大多为初始信息,难以充分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初始信息需要通过专业服务转化成二次信息,为投资者的价值判断提供更为直观的信息。

  范树奎建议,充分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价值判断上的核心优势。在科创板制度设计中,注册制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对发行标的市值进行预先评估。而资产评估师在分析企业未来预测、揭示企业内在价值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依据《资产评估法》,由资产评估师参与对发行标的价值进行评估,形成独立客观公允的第三方价值判断,对发行标的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独立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范树奎表示,目前主板、科创板还没有资产评估界委员,与评估机构在资本市场扮演的专业角色严重不符;建议充分考虑专业机构的合理性,按照会计、律师、评估委员配比不低于3:2:1的结构配置委员,强化审核委员专业能力、实践经验、审核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