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代表委员建议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期货日报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进程明显加快。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提出加快推进并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吕亮功在提交的建议中表示,为了保障天然气供应,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有效发展,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急需国家加快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明森在提交的涉及储气库建设话题的建议中表示,当前地下储气库建设面临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等挑战。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低油价下继续对地下储气库建设给予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二是加快研究出台储气库垫底气支持政策。三是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进程,包括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适时全面放开天然气价格;适当降低天然气管输价格,以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上述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进程的建议,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分析师李祖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天然气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上市天然气期货,可以起到联动天然气市场不同环节、不同基准的各种现货价格的作用,从而强化市场价格对资源调节的能力。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企业的避险需求也日益强烈,天然气期货将成为完善能源产业链风险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

  “从当前来看,我国天然气期货上市条件基本成熟。”光大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分析师杜冰沁表示,“可以借鉴原油期货的上市及运行经验,设计天然气期货方案,形成有效反映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供需关系和市场预期的价格,提高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的定价权,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同时为相关企业和投资者提供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投资组合选择,助力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