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期货”金融活水浇灌云南甜蜜蔗田

期货日报

  为探索发挥期货市场在服务蔗糖产业发展、助力构建新型蔗糖产业支持保护政策中的作用,2016年起郑商所持续开展白糖“保险+期货”试点工作。作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蔗糖产业政策调整以及国内外食糖供需格局变化,云南蔗糖产业面临的市场风险也不断加大。在郑商所大力支持下,2020年光大期货联合国寿财险云南分公司、东海期货和中信建投期货在云南省孟连县和景谷县开展白糖“保险+期货”全覆盖项目。项目给1.5万农户、3545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超过6亿元风险保障,并最终实现赔付800余万元,显著增强种植收益,促进蔗农稳收增收。

  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云南省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在脱贫攻坚战开始前,云南省有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两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88个国家级贫困县,27个深度贫困县,云南省全省贫困发生率超过20%,部分深度贫困地区超过70%。2016年郑商所发布通知,决定支持“保险+期货”服务“三农”试点建设工作,并将白糖作为试点品种之一。这一通知为期货行业发挥行业特色,实现精准扶贫指明了路径。

  据了解,云南省是我国糖料蔗主产省份,白糖产业是云南多个贫困县的支柱产业,对于当地脱贫攻坚、农户稳收增收意义重大。2016年至今,郑商所已在云南累计投入近4500万元,支持开展了30个白糖“保险+期货”项目,为蔗农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5.72亿元,项目累计赔付3268.95万元,惠及6.1万农户,帮扶296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以“保险+期货”为工具,浇灌云南蔗农蔗田。

  光大期货“保险+期货”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多年来,光大期货先后在云南省多个贫困县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为当地脱贫贡献了行业力量。

  “云南省富宁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云南省第一大产糖县,2016年甘蔗种植面积37万多亩,占文山州全州近70%。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光大期货决定将富宁县作为其在云南进行产业精准扶贫的第一站。”上述负责人表示,2017年,光大期货与富宁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同申请郑商所白糖“保险+期货”项目。

  最终,在郑商所的支持和多方的努力下,富宁白糖“保险+期货”项目成功落地。项目总保费200万元,其中郑商所支持100万元,富宁县人民政府配套补贴资金20万元;承保当地20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糖料蔗1.5万亩,折合白糖7500吨。2018年初,项目运行结束时,最终期权结算价高于行权价,项目实现最小赔付10万元。在当年糖价上涨,蔗农收入提高的同时,又获得项目赔付10万元,进一步增加了蔗农收益。

  此后,2020年光大期货“保险+期货”项目组不仅承接了云南省孟连县和景谷县白糖全县域覆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同时在广南县开展了白糖“保险+期货”分散试点项目。其中孟连县和景谷县白糖全县域覆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项目总保费超1300万元,实现两县域全部糖料蔗种植主体愿保尽保,覆盖糖料蔗种植面积超20万亩,折合白糖11.64万吨,总保额超6亿元;惠及农户1561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45户。广南县项目总保费126万元,覆盖糖料蔗种植面积超2万亩,折合白糖0.9万吨,总保额4500万元;惠及农户12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

  云南省广南县曾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也是国家级糖料蔗主产区。但是近几年由于白糖价格低迷,甘蔗仅能以保底价收购,农户种植积极性大幅下降,当地白糖产量由近10万吨下降至2万吨出头。

  在深入的调研中发现,当地糖厂都是忧心忡忡:“我们这几年产能都吃不饱,常年低开工率。前些年每年都能盈利,这两年却连连亏损。如何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提升甘蔗产量,是我们糖厂未来生死存亡的关键。”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广南白糖产业走出困境,光大期货积极争取广南县政府支持,成功申报郑商所白糖“保险+期货”分散试点项目。

  2021年年初,光大期货在云南省孟连县和景谷县、广南县的“保险+期货”项目均已结束,共实现赔付超900万元,惠及农户1.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600余户。

  记者了解到,广南县于2020年11月完成脱贫摘帽,是全国最后一批脱贫县。为表彰光大期货在广南县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的突出贡献,广南县委、县政府将光大期货评为“扶贫明星企业”,并颁发荣誉证书。这是对光大期货扶贫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保险+期货”专业帮扶模式的点赞。

  “引金融之活水,浇云南之蔗田,结蔗糖之硕果,助乡村之振兴。这是光大期货云南白糖‘保险+期货’项目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未来乡村振兴战略中,光大期货将继续大力推进‘保险+期货’试点,积极整合财政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和农户自缴资金支持项目开展;持续优化和探索收入险、‘保险+期货+’等创新模式,力争形成长效、可持续的机制,充分发挥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作用,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期货力量。”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