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发展吹响冲锋号 上市公司争当排头兵

昝秀丽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多名上市公司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上市公司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强技术研发,加快生产方式转型,真正成为绿色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

  多管齐下实现绿色升级

  代表委员指出,发展绿色经济,重点是实现用能方式的绿色转型。传统产业要努力提升技术,实现节能减排,推动企业转型,走更有效率、更有品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加快电力装备转型升级方面,全国政协常委、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提出,优化产业布局,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平稳化解火电机组和常规输变电设备过剩产能,合理优化清洁能源产能结构,尽快补齐再电气化设备产能短板。实施电力装备产业锻长补短、强链备链计划,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制定产业地图,利用市场化机制,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引领力的低碳零碳电力装备和再电气化设备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南存辉说。

  “要落实产能产量双控要求,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和鼓励优势企业、头部企业对存量企业进行重组,加快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从规划、制造、需求源头降低碳排放,推动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总裁李世平指出。

  代表委员认为,要积极布局、发展新能源产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表示:“在碳达峰目标指引下,‘十四五’是绿色产业发展重要机遇期,也是方大集团的发展重要机遇期。方大集团将通过绿色创新,深化节能环保新材料和节能技术的研究与实际应用,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发展潜力。”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未来通威股份所有火电用量,将借助集团新能源产业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实现碳减排,两者持续品迭形成碳流闭环,以实现碳中和目标。

  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攻关

  代表委员指出,要实现绿色升级离不开技术创新,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攻关。

  熊建明表示,“十四五”时期,方大集团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不断研究开发节能环保新产品和新技术,力求在节能环保方面有新突破,走在行业前列,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在支持技术研发的体制机制方面,代表委员也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完善产学研协同机制和科研项目管理机制等建议。“我国材料学科基础研究较薄弱,关键材料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制约了我国新能源电池材料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说,“当前国内从事新能源电池材料研究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和综合性科研机构不多,高层次人才缺乏,产学研用体系还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

  借力资本市场实现绿色发展

  代表委员表示,绿色发展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新机遇。他们建议,通过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支持拥有硬核技术的企业上市等多种途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绿色低碳经济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表示:“作为行业内首家拥有A股、H股双上市平台的公司,天能股份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募集资金将投入绿色智能制造技改等项目。公司将继续借力资本市场深改红利,通过直接融资,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刘汉元认为,监管部门一贯重视、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之前,通威股份发行了绿色公司债券,强有力地支持了绿色项目建设。他建议,监管部门继续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融资。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阳光电源将进一步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主业。包括合理运用直接融资活水,加强研发投入,加强全球营销、售后网络建设,加快全球化步伐,适当扩增产能、发挥规模效益。此外,公司还将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方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他还建议,应针对有“硬核”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在IPO、再融资、发债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确保真金白银真正投入“硬核”科技的研发生产,实现科技发展、资本支持的正向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