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政府上移部分产品采购权限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完善政府采购执行权限,进一步支持鼓励中小外贸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完善政府采购执行权限

  郑坚江表示,政府采购制度对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增强支出透明度、消除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各地实施简政放权,调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集中采购项目相应减少,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

  郑坚江指出,目前我国在实施政府采购活动中,一些标准化程度高的产品,根据金额权限,各市、区政府可根据集中采购目录单独开展集中采购活动,导致未实现真正的集中采购,使数额较大的财政支出没能形成规模经济,资金使用效益低下。

  郑坚江表示,不管是企业采购,还是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的方式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最大化地提高投入产出比等方面,有着诸多成熟的可借鉴案例。

  “比如2020年11月5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招标采购,在启动集采前,国产冠脉支架的平均售价在8000元-10000元,进口冠脉支架的平均售价在1.2万元-1.5万元,而集采招标后,冠脉支架的平均中标价下降至700元左右。从整体采购成本来看,从集采前的120亿元降至10亿元,大幅降低了成本。”

  郑坚江建议,应完善各级政府的采购执行权限,对标准化程度高的产品(如汽车、家电、办公用品等产品),政府采购权限应上移到省级乃至国家级,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标准化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

  支持中小外贸企业“抱团”

  创立内销自主品牌

  郑坚江表示,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中小外贸企业来说,既是发展机遇,也是重大挑战。在参与“双循环”建设的道路上,许多中小外贸企业都在不断尝试直播带货、网络铺货、出口转内销等,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不同,尽管不少中小外贸企业有参与国内市场的极大热情,现实中也遇到了一些靠自己单个企业无法克服的困难。

  郑坚江指出,中小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主要表现:资金方面,生产及运营成本高,高额的线上营销、产品推广费用加重发展负担;渠道方面,没有适合自己的国内销售渠道;产品方面,与国内市场需求不一致,存在“水土不服”;品牌方面,自主优势不足,市场知名度不高。

  “国内市场交易链条相对冗长,需外贸企业垫付资金生产,回款周期长、库存压力大,导致企业所要承担的生产及运营成本较高,而高昂的线上营销推广费用更是加重了一些中小外贸企业的成本负担。”郑坚江建议,应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转内销”的政策帮扶力度,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出台相应帮扶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资金支持,降低企业内销成本,并鼓励地方政府搭建区域性内销统一电商平台,促进“出口转内销”。

  同时,要鼓励引导品牌企业和内销龙头企业加强与中小外贸企业的合作,鼓励外贸比重较大的地方政府为中小外贸企业“抱团”创立内销自主品牌提供政策支持。

  “中小外贸企业的单体不大,但‘抱起团’来往往具有一定规模,比如宁波的小家电。建议鼓励外贸比重大的地方政府,以商标注册、品牌指导、资金扶持等各种支持,推动中小外贸企业以行业协会或其他联盟方式‘抱团’进行自主品牌培育和国内市场运营,以便从外贸好产品中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和知名度的‘转内销’行业品牌。”郑坚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