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优化金融服务 助力科技创新

费杨生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中信集团将着力打造先进智造板块和先进材料板块,在战略性和前沿性创新领域加大投入,全面推动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此外,中信集团正积极推进金控公司设立和内部管控优化方案,将在年内完成金控公司申请设立。

  为科技创新提供有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

  中国证券报: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金融如何更好地发挥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作用?

  奚国华:我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到,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任重道远,金融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融资难问题在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及民营科技创新企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所以,服务科技创新,关键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重点要围绕知识产权融资打造金融创新体系,不断创新融资方式和增加金融服务供给。

  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等特点,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知识产权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等突出问题,应率先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发明、专利、许可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积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规模。多类型金融机构应联合起来,探索对知识产权进行价值评估、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信贷融资、资产交易等综合服务业务模式,发展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提升科技要素流通与定价效率。

  对商业银行与科创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信贷放贷期限较短、利率较高等问题,应鼓励商业银行发挥数据科技力量,加速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国家级、省市级大数据平台合作,合规打通政府管理和社会应用数据壁垒,形成企业精准画像。

  对在科创企业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的VC/PE行业缺乏资金来源、退出渠道单一等问题,应扩大VC/PE机构资金来源,吸纳更多长线投资者参与,比如政府引导基金、险资、信托、养老金等长线投资者,鼓励大型国有企业继续积极出资参与优质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并鼓励内部创新,在考核机制上提高容错度和考核期限。在监管方面,监管机构应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市场化监管思路,加快推行全市场注册制,保持制度连续性,稳定市场各方预期,进一步提升股权融资市场化水平。

  中国证券报:在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等问题方面,中信集团有哪些具体实践和规划?

  奚国华:实业板块特别是制造业板块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已形成较强研发能力和浓厚创新氛围,掌握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具备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的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中信集团将着力打造先进智造板块和先进材料板块,在战略性和前沿性创新领域加大投入,全面推动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当好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的“排头兵”。一是着眼于产业链薄弱环节,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力争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二是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大研发投入,设立专项资金和专项奖励;三是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等带来的新机遇,加强国际产业链安全合作,在参与国际大循环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证券报:中信集团金融板块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业务板块发展的?如何激发金融与实体之间的良性互动、产融协同?

  奚国华: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中信集团形成了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发展格局,积极推动金融与产业协同、金融协同和产业协同,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特别是在2020年,我们成立集团协同委员会,在37个地区成立协同委区域分会,加强对协同的统筹,使协同成为集团新的价值增长点,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和综合化需求。

  中信集团将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深化融融协同和产融协同,推动综合金融、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和新型城镇化等五大板块共享客户和渠道等资源,加强板块之间的相互支持,共建“卡脖子”领域产业投资平台,推动扩大内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证券报:中信集团提出打造“数字中信”的目标。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中,中信集团的重点目标和具体操作路径是什么?

  奚国华:数字技术加速产业变革,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已成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信集团将数字化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驱动力,在智慧金融、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智慧水务、智慧育种等领域培育出一批示范项目。

  2021年,我们将坚持“数字化创新”,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培育数字化领军企业。把握5G时代发展机遇,构筑云计算、大数据、AI的生态系统。发挥好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协同共享平台。大力建设“数字中信”,致力于成为一家科技型卓越企业集团。

  年内完成金控公司申请设立

  中国证券报:中信集团正在整合旗下所有金融类资产,成立金融控股平台公司,请详细介绍一下具体进展。

  奚国华: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金融发展将更加注重防范资金空转,严控风险,杜绝“伪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在此过程中,金融监管部门将完善风险抵御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目前,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仍在不断探索,在《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出台后,相关企业需提交准入申请。预计央行在年内会颁发第一批金控公司牌照,也将针对金控公司资本充足、并表管理、关联交易等监管问题出台细则。在金融科技监管方面,要按照统一监管的原则,适度监管并出台相关细则,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实施是完善我国金融业宏观审慎管理、防范系统性风险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金控公司开展有益创新,满足多元化和便捷化的金融需求,也有助于优化金融供给,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和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中信集团正积极推进金控设立和内部管控优化方案、实施路径,将在今年内完成金控公司申请设立工作。我们将通过设立金控平台,按照“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原则,提高金融科技实力,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加大融融、产融协同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我们有信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控公司,将其发展成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服务国家战略重要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