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概念股展现五大亮点

证券日报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不断推进中,相关概念股悄然站上A股市场的风口,以出色的表现不但吸引了各方的目光,同时也受到资金的追捧。业内人士纷纷表示,2021年是各地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之年,预计此前未落实的改革政策将在今年加速落地。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自2020年以来至2021年3月8日收盘,国企改革板块指数累计涨幅达23.28%,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2.17%的涨幅。国企改革板块中的100只成份股演绎出强劲走势,在交出一份份优异成绩的同时,表现出五大亮点。

  首先,以中大流通市值股为主。统计发现,截至3月8日收盘,国企改革板块中的100只成份股,最新流通市值均100亿元以上。其中,包括招商银行、五粮液、中国中免、兴业银行、海康威视、长江电力、万科A、宁波银行等在内的23家公司最新流通市值均超过1000亿元。

  其次,股价走势稳健,备受资金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截至2021年3月8日收盘,国企改革板块的100只成份股中,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达51只,占比超五成。其中,中国中免、山西汾酒、德赛西威、航发动力、片仔癀等1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备受资金热捧,尽显强势。

  第三,国企改革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良好。从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看,有32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有21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65.6%。长电科技、北新建材、当升科技、京东方A、紫光国微、山东黄金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如果将国企划分为竞争性行业国企和公共性行业国企,对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未来业绩会有一定提升,这是资本和市场倒逼导致国企经营效率的提升。不过,希望看到国企混改后企业自身具备强劲的竞争力,甚至为未来推向国际化打好坚实的基础。”

  第四,具有低估值优势。统计发现,截至3月8日,上述100家公司中,有31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整个A股的22.56倍,占比逾三成。中国铁建、保利地产、中国交建等8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0倍。

  第五,股价处于低位。统计发现,截至3月8日,A股整体算数平均价为22.3元/股,上述成份股中,有46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这一数值,占比近五成。其中,包括中国联通、华能水电、申能股份等在内的16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均不足10元/股。

  “随着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和不断深入,有助于提升国企的竞争力,国企的活力将被一步步激发,潜力会逐步释放出来,业绩也有望得到提升。”接受采访的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相关概念股估值修复和业绩改善,行情可期。(张 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