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陶川:当前并非使用汇率工具的时间窗口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对于当前汇率升值是否是抵御输入性通胀的良方,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5月26日发布研报表示,汇率升值不等于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理解汇率影响通胀的第一个误区就是错把汇率升值等同于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即美元兑人民币下跌)。在市场化的环境下人民币升值往往对应着美元贬值,美元贬值也会带来大宗商品涨价,一涨一跌的最终结果并不明确。
  从政策手段和结构性“副作用”等角度来看,研报指出,当前不是使用汇率工具的时间窗口。首先,今年中美经济增长之差难以给予人民币升值更大的动力,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例如加息可能才是主要手段,但当前条件并不成熟,而且可能带来跨境资金再次大幅流入,不利于国内的金融稳定。
  其次,汇率升值对于小型企业的冲击更大。人民币汇率升值往往会对中小企业产生更大的冲击,这可能与中小型制造企业出口导向更加明显有关。汇率大幅升值与今年支持实体经济,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基调相悖。
  再次,与2007年相比,当前价格传导的不畅会削弱下游中小企业吸收汇率升值冲击的能力。2007年央行默许汇率升值可以控制通胀之后,人民币有效汇率确实出现了显著升值。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PPI和CPI都出现了显著上涨,价格传导较为顺畅,而当前CPI疲软背后凸显的是下游企业的经营压力,若叠加汇率大幅升值的冲击,利润可能进一步被侵蚀。
  展望后市,该研报表示,汇率政策基调不变,但汇率因素可能成为变数。当前央行保持“稳汇率”的基调是适宜的。但市场并不总会跟着政策意图行进,人民币汇率市场本身具备较大的“惯性”,容易涨过头或是跌过头,随着下半年美联储政策退坡预期升温,有理由相信美元当前的跌势不可持续,但在美元由弱企稳的窗口期人民币汇率的继续升值可能导致有效汇率进一步升值,彼时汇率升值的冲击可能带来政策的阶段性微调,例如货币政策上可能会阶段性放松流动性或是更加倾向于稳信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