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财经档案)江淮银行成立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以总揽全局的战略部署,力挽狂澜,决定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

  为了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保障军需供给,刘少奇、陈毅亲自召集有关人士研究,决定迅速筹建根据地银行和印钞厂,发行自己的货币。1941年4月,江淮银行在盐城成立,这是华中抗日根据地第一所银行,属新四军军部财经部领导。为了加强苏中区对敌斗争,发展根据地人民经济,1941年6月江淮银行苏中分行在泰东县栟茶镇建立。当时江淮银行的主要任务是发行货币,调剂社会金融;代理金库;办理存款放款、汇兑业务。

  1942年,江淮银行正式发行纸币,该纸币成为苏中解放区的本位币。另外江淮银行还发行过有加印“苏中”“盐阜”“苏浙”地名的纸币以便分区使用。

  1945年8月,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根据地不断扩大,江淮银行与盐阜银行、大江银行等根据地银行一并归入华中银行,并用华中银行币收回江淮银行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