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港金管局余伟文:“南向通”开通具有多重意义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9月24日在债券通“南向通”开通仪式上表示,在“北向通”的坚实基础上,债券通“南向通”正式启动,实现了债券双向通的共同愿望。

  余伟文指出,“南向通”开通具有多重意义。一是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完善。过去几年,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日增,互联互通机制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国际资金配置内地金融资产。与此同时,内地经济持续增长,境内财富不断积累,内地机构和个人对配置境外资产的需求不断增加。两周前,针对个人理财需要的“跨境理财通”开通。如今又迎来债券“南向通”,为内地金融机构新增一条多元、便捷的渠道,通过香港市场投资境外债券资产,满足内地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可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 

  二是“南向通”进一步深化香港和内地债市互联互通,加强两地市场基础设施连接,是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 

  三是“南向通”筑起了风险可控的管道,让境内资金有序跨境流出,再次突出香港金融市场是内地对外开放安全可靠的渠道和窗口。 

  余伟文表示,未来,香港金融管理局将与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做好“南向通”各项落实工作,按照市场发展和投资者需要,不断完善提升“南向通”的覆盖面和运作机制,与“北向通”一道,更好服务境内境外广大投资者,推动两地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