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扩大开放信号频现 金融业监管将持续优化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等政策近日陆续出台,金融开放实质性成果不断落地。多位监管人士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共赢。

  金融开放稳步推进

  当前,金融开放呈现有序稳步推进态势。自9月24日起,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简称“南向通”)上线运行。“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40亿元人民币,涵盖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杨涛表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离不开拥有国际化视野的境内各类机构支撑。目前,机构投资者国际化程度还有一定不足,“南向通”将为培育投资策略更为多元化、国际化的境内投资机构提供助力。

  在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方面,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39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达930家,外资银行总资产达3.73万亿元。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66家外资保险机构、85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达1.94万亿元。

  今年以来,在资产管理等细分领域,对外开放措施实例落地取得新进展,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设立。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出席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IAC)会议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为所有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欢迎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稳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多位监管人士强调,将进一步优化监管政策,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要认识到一些监管政策仍有优化空间,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可以为外资展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优化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准入门槛的要求,完善金融机构母子公司跨境往来规则,优化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方式和制度,这是努力的方向。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将推动开放措施落地实施,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从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扩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构建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内外一致的环境,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