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产业园区和高速公路 第二批公募REITs渐行渐近

梁银妍上海证券报

  第二批产业园区类公募REITs整装待发。10月14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泰君安临港园区REIT)、建信中关村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建信中关村园区REIT)、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已上报,进度为“接收材料”。

  据了解,国泰君安临港园区REIT、建信中关村园区REIT为产业园区REITs,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为高速公路REITs。据业内人士透露,还有4单产业园区REITs在冲刺第二批公募REITs的申报,分别为杭州和达高科园区REIT、郑州高新产投园区REIT、合肥高新园区REIT和济南高新园区REIT。

  某公募REITs研究人士表示,产业园区底层资产非常丰富,比如厂房、研发、孵化、服务平台等,能打造全产业生命周期空间载体,推动园区内部创新转化和科技孵化。但产业园区属于重资产项目,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大,借助公募REITs,能实现由重资产转向“轻重并举”模式,从而盘活存量资产,扩大运营优势。对投资者来说,不仅能获得租金收入等固定收益类的现金分派,还能获得底层不动产价值上升带来的增值收益。

  中金公司此前研究表示,产业园区类资产规模较大、类别丰富、现金流盈利状况稳定、市场活跃度高、定价逻辑清晰,作为底层资产发行公募REITs具有诸多优势。尽管产业园区REITs产品资产体量不容忽视,是一类重要且有活力的产品类型,但激发产业园区REITs市场活力的关键,在于构建可估值、可定价、可参与、可退出的市场框架,实现良性循环。

  以建信中关村园区REIT为例,其底层资产为中关村软件园公司持有的科技载体,疫情期间平均出租率超过95%,租户基本以科技类企业为主,主要包括度小满金融、快手、科大讯飞等境内外上市公司及独角兽企业,租户质量优异。

  中关村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信中关村园区REIT是中关村发展集团推动改革转型、探索园区发展新型融投资模式的“破题之举”“创新之举”。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使园区物业资产流动起来,可大幅缩短科技园区项目投资回收期,提高科技园区投资建设的可持续性,最终为双创主体提供更低价优质的服务,推动园区发展模式向与双创主体共成长的“新经济”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