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倪铭娅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博会已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

  多位业内人士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表示,在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进博会作为联通中国与世界市场的重要平台,其溢出效应将进一步放大,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放力度将加大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开放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中国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聂文慧认为,要以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积极努力与世界标准接轨。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中国扩大开放的各项措施正在积极地对接21世纪全球经贸规则体系,通过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两个轮子,共同推动全球的发展,同时推动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

  “中国当前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致力于不断提高对外合作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展望未来,中国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深化对外投资合作。

  吸引跨国企业扎根中国市场

  伴随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进博会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进博会上,许多跨国企业分享了他们利用进博会溢出效应扎根中国市场的实践。例如,全球大型跨国企业、四度参展进博会的三星表示,正通过扩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投资,加强研发,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是三星最大的海外投资市场之一。”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说,未来三星将继续深耕中国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同时作为供应链企业同中国本土企业一道参与中国经济“双循环”发展。

  高通也是被中国市场吸引的跨国企业之一。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有助于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激活更多国际合作,这些都将为高通与中国产业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成为鼓励高通加大在华投资的重要动力。

  “高通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与合作伙伴一道,做中国新发展格局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孟樸说。

  对于企业融入“双循环”发展的未来,联通海内外成为许多国内企业的诉求。京东集团副总裁韩瑞称,在新发展格局下,京东国际将致力于打造能够联接更多海外品牌与消费者的进口开放生态。

  持续扩大消费

  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消费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健康发展,可以说消费不仅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上海市副市长宗明看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扩大消费更是成为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城市之一,上海正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结合自身优势,加快建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点。”宗明说。

  企业对于扩大消费同样有不少期许。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的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认为,中国提出“双循环”战略,将有力推进全球发展与全球化进程,促进经济增长,增强经济活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让消费这把“金钥匙”更加闪亮。

  费博瑞说,消费已在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商业和经济活力以及全球共同应对社会和环境挑战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经过疫情的冲击,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