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国新25亿元公司债发行告捷 交易所债市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勤峰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国新近日在上交所成功发行25亿元公司债券。虽然单次发行规模较大,债券期限较长,但需求良好,得到专业投资者的普遍认可和踊跃认购。此次也是中国国新成功注册500亿元公司债发行额度之后的首次发行。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等方面持续贡献资本市场力量。

  相关发行公告显示,中国国新本期债券全称“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分为两个品种,其中品种一期限10年,品种二期限15年,为固定利率债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

  据中国国新24日发布的公告,本期债券10年期品种的票面利率最终确定为3.90%,15年期品种的票面利率为3.99%。

  “从定价和认购情况看,中国国新本期债券得到专业投资者普遍认可和青睐。”有债券市场人士分析,上述品种最终发行利率均接近询价区间中值水平,全场认购倍数均超过1.5,反映出需求情况较好。“特别是15年期品种获得超过2倍认购,票面利率低于询价区间中值,可见投资者踊跃参与,市场认可度较高。”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15年期品种为2020年以来市场上发行的首只不含权的15年期公司债券,满足了部分投资者对于长期限高等级信用债券的投资需求。

  经中诚信国际综合评定,中国国新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品种一和品种二信用等级为AAA,反映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中诚信国际指出,中国国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资产质量优良,近年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中国国新于2022年1月成功注册500亿元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本次为第一期发行。

  “从500亿元的‘大规模’,到15年的‘长期限’,均成为公司债券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公司债券发行规模持续较快增长,已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年,在上交所发行的公司债券达到3.79万亿元。截至2021年底,上交所债券托管量突破15.2万亿元,全年债券发行量6.9万亿元,全年债券交易量331万亿元。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超过130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易所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堡垒以及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

  以上交所为例,目前上交所债券市场债券品种覆盖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铁道债、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转债、可交换债、债券回购等,凝聚了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基金公司、QFII、RQFII、个人等投资者群体,已成为政府和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场所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