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加强养老护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近日建议,从多渠道扩充养老护理服务人员数量,加强养老护理服务人员职业教育和专业能力建设,提升养老护理服务人员职业价值认同感等方面加强养老护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

  于旭波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我国数量庞大且迅速增加的失能老年人口带来了对养老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同时伴随着对养老服务专业化要求的提升。然而,我国养老护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明显滞后,主要表现为:养老护理服务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性弱、综合素质低、年龄结构不合理、工资待遇不高;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队伍不稳定等难题,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

  为此,于旭波建议,一是多渠道扩充养老护理服务人员数量。推进落实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培养计划,全面推行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入职补贴的政府支持制度,降低养老服务类专业报考门槛。二是加强养老职业教育专业能力建设。支持高等本科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养老护理专业人才校企互动培育机制。支持养老服务企业打造养老服务教育集团。三是提升养老护理服务人员职业认同感。恢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可全国通用。建立养老护理员人才注册及评价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