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防疫保供两不误 多地复工复产加速推进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多地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吉林省推动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其中,红旗蔚山工厂已率先复工复产,首批47家供应商同步恢复生产。福建泉州受疫情影响停工或半停工的市重点项目复工率已超过八成。另外,江西省南昌市将逐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做好项目建设服务

  吉林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表示,汽车产业是吉林省重要支柱产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意义重大。红旗蔚山工厂已率先启动复工复产,首批47家供应商已同步恢复生产,其他主机厂已提前做好复工准备,将分批有序复产。

  4月17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雪峰介绍了长春市推动复工复产的多项举措,将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分类梯次推进复工复产。李雪峰表示,长春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4月底前将优先推动第一批128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精细做好施工人员按程序按规范有序返岗,指导建筑工地做好闭环管理,加大水、电、气、热以及人力、金融、土地等要素保障力度,持续跟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

  吉林省则制定了《关于统筹推进全省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全省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工作方案》。

  切实减轻疫情影响

  福建省泉州市近日按下“重启键”,全市复工复产工作加速推进。

  4月16日,泉州市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出台14条措施,从在建工地防控指导、复工复产要素保障、为建筑企业纾解资金压力以及强化复工复产激励等方面,切实减轻疫情对全市建筑业的影响。

  4月11日,泉州市发改委下发《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追赶行动,全力推进820个市重点项目建设,聚焦疫情期间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的省市重点项目,尽快恢复施工建设,加大投资,迎头赶上,确保上半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0亿元以上。

  截至4月16日,受疫情影响停工的泉州环湾快速路石狮连接线工程(二期)、安溪湖头环城段、安溪雅兴至东坑段、南安市金淘镇过境段等重点项目复工率已超过八成。

  同时,泉州市对辖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和生产工作安全稳定。

  助力产业链稳定运行

  4月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

  随后,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公路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点,千方百计保障服务区正常运行。

  4月15日,人民银行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大对物流通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表示,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增加民航运输信贷投放,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发挥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货车司机担心的通行问题,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开通“福建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为福建省向省外地区运输重点物资的单位或企业服务,办理统一格式、全国互认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业内人士表示,物流畅通意义重大,不仅有力支撑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也将助力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