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水利部:“十四五”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方案审核工作序幕开启

张科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科维)水利部网站5月20日消息,5月18-19日,水利部在京组织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和“十四五”数字孪生流域水利工程建设方案典型审核(审查)视频连线。

  水利部表示,本次视频连线开启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和“十四五”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方案审核(审查)工作序幕。近期,水利部网信办、各流域管理机构还将组织对52项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和各流域管理机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10个重大水利工程“十四五”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方案进行审核(审查)。

  数字孪生流域是指以物理流域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座、数学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实现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

  水利部强调,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核心与关键。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是一个重要探索过程,要牢牢把握几个原则。第一,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一定要服务于2+N项水利业务应用,以需求为牵引,强化“四预”功能,支撑强化流域治理管理,不搞花架子,要真正去用。第二,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守住底线、提升上限,同时确保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不断提升水利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让治理管理“更全面、更精准、更高效”。第三,急用先行、示范引领。要突出急用先行,起到示范作用;要聚焦重点业务,突出先进技术;要让先进技术与重点业务有机融合,达到提升能力的目的。第四,整体谋划、分步实施。要牢牢把握今年底和明年底两个时间节点,努力在今年汛期得到应用,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到边建边用。第五,统一标准、互联共享。要注重数字孪生流域标准化建设,下大力气解决信息“孤岛”问题,保证网络互联、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第六,风险可控、安全可靠。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问题,将安全与实施方案、建设方案一起谋划、一起实施、一起运行,做到风险可控、确保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