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上市审核明显提速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6月30日,北交所6月共受理92个IPO项目,而4月、5月分别受理4个、13个;6月北交所共有7只新股上市,而4月、5月分别为1只、4只。

  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近日表示,当前北交所市场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加快聚集一批高质量上市公司,形成合理的市场初始规模和市场深度。在此基础上,未来两到三年,推动北交所上市公司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当前,北交所全所上下已明确加快“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步伐。

  上市审核全面提速

  北交所官网显示,6月最后一周(6月27日至30日),北交所合计受理59个IPO项目数量,占6月受理总数的64%。其中,6月30日北交所单日受理IPO项目数量创新高,为21个。

  根据相关规定,北交所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出首轮审核问询。从6月受理的项目来看,北交所发出首轮审核问询时间有所缩短。比如,远航精密6月15日获受理,6月29日收到首轮审核问询,仅间隔10个工作日;华密新材、慧为智能两家公司从获受理到收到首轮审核问询间隔11个工作日。

  北交所之所以能缩短首轮审核问询时间,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认为,这是北交所与全国股转公司的联动机制在发挥作用。比如,很多新三板企业发布年报后或北交所辅导备案后,全国股转公司会在很快的时间内发出定期报告问询函,企业和中介机构在准备问询函的同时会对公司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有些问题进行及时整改,避免带病申报。

  朱为绎表示,北交所在自我加压,估计加班加点是常事,再加上并联审核,从受理到注册的时间有望进一步缩短。

  今年以来,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形成初步规模,实现高质量的企业持续供给,是当前北交所高质量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推动更多优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实现上市。

  目前,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数量达100家,初具市场规模。而且,北交所后备企业数量充裕,具备常态化发行上市的基础。截至6月30日,北交所在辅企业超过300家,在审企业超过130家。从新三板情况看,北交所后备企业有1100余家,超七成处于创新层。

  进一步优化审核机制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北交所将进一步优化审核机制,加强挂牌、监管和审核各环节的内部协同,完善企业挂牌上市“快车道”制度安排,推动保荐团队与持续督导深度融合,便利符合条件的企业顺畅、高效地进入北交所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快车道”机制的核心应该是通过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按照北交所上市条件完成对拟上市企业的规范,进而大幅压缩申报后的审核周期。

  如果公司挂牌后满足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至少有两件事可以主动把握。一是规范运作。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实践中能够快速上市的企业都是“企业质地优秀+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案例。二是主动对接。目前北交所正在快速发展期,筹划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要主动抓住各类政策红利和机遇,交易所倡导和支持的各类计划可以主动加入。特别是进入创新层后,新三板还提供了“一对一”管家式直联机制,沟通会更加顺畅便捷。

  结合近期北交所审核案例观察,北交所上市审核工作不断打磨升级。一是问询函问题指向性更明确,问询数量逐步减少。相比2021年,2022年首轮问询问题数量由平均每家31.6个减少至22.89个。二是上市审核案例在逐步体现对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在过审和上市案例中已经陆续看到带有研发支出资本化、信息披露豁免、个人卡及现金交易、股东无息借款这类IPO疑难问题的包容性案例。在创新属性上,不局限于“专精特新”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对于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创新形态也予以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