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毕马威发布《2022年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记者7日获悉,毕马威日前发布《2022年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认为,2022年全球地缘政治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影响资本市场,证券行业对保障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的作用将更为重要。

  报告称,中国证券业作为连接实体经济融资端与居民财富投资端最关键的桥梁,需要更加积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建设者的重要责任。

  报告认为,资本市场作为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的前沿,随着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也持续深化。

  毕马威亚太区证券及基金业主管合伙人廖润邦表示,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并举的政策导向不断明确。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中外机构应牢牢抓住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的战略机遇,一方面,国内证券公司积极探索跨境业务,将国际化打造成下一个战略周期的重要增长引擎之一;另一方面,外资券商加速在华布局,丰富市场主体层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报告认为,随着各方对ESG治理理念的倡导,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的过程中,证券公司不断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服务构建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审计主管合伙人陈少东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双碳”目标给中国ESG发展既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未来证券市场也将继续“点绿成金”,积极践行ESG理念,系统化推进ESG管理、深化本土化ESG实践,持续为资本市场ESG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报告认为,数字化转型仍是券商日后发展的着力点。一方面,借助平台化、大数据等技术完善金融产品服务、打造差异化产品、丰富服务感知,同时建设安全可靠、便捷易用、扩展性强的云基础设施,为客户提供更完善高质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基于“监管链-业务链”双层架构的证券期货行业新型区块链基础设施,稳步推进监管链跨链对接行业各类业务链,建立链上业务服务体系,提升风险监测和管控能力,加强行业合规风控能力,夯实金融风险管理和处置能力, 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