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研究适时扩大养老理财试点范围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养老理财试点范围。

  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方面,他表示,资管行业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回应各类投资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做好客户细分,切实将国民经济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可分享的投资收益,助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提供养老理财等金融产品,解决居民在不同生命阶段收入与支出的平滑问题,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启动养老产品试点,目前有23.1万投资者累计认购养老理财产品超过600亿元,总体开端良好,进展顺利。”梁涛称,资管行业还应主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着力为新市民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助力稳增长方面,梁涛表示,推进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是后疫情时代的重要任务,资管行业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提供者,要积极促进优化融资结构,助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在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梁涛表示,银行保险资管机构要积极践行“环境、社会、治理”(ESG)投资理念,加大社会责任投资力度,防止运动式减碳,提升绿色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为增进经济社会福祉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谈及影子银行治理,梁涛表示,经过持续整治,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存量资产大幅压降。截至2022年6月末,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超29万亿元,有效遏制了资金脱实向虚,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创造了政策空间。

  “虽然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部分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风险依然较大。”梁涛指出,一些银行对表内的非标投资风险管理不到位,资产分类和拨备计提标准显著低于表内贷款。部分高杠杆企业借助非持牌机构登记发行所谓的融资计划获得资金,实质为企业的自融安排,隐蔽性、涉众性强。一些机构可能借助不当的金融创新,衍生出影子银行的新变种,诱发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对此应保持必要警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