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专家:设备智能运维是钢企数智化转型重要突破口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8月18日,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容知日新承办的“2022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钢铁行业CIO高峰论坛暨设备智能运维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设备智能运维是钢企数智化转型最重要的突破口。

  数智化转型是钢企提质增效重要新引擎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钢铁行业面临下游需求偏弱、钢材价格下跌等多重挑战。

  “钢企必须积极推进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数智化转型。”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在会议上表示,数智化转型是钢企整合资源、降本增效,进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数智化转型已经成为钢企提质增效的重要新引擎。

  钢企如何实现数智化转型?容知日新董事长、总经理聂卫华说:“设备智能运维是最重要的突破口。”

  在聂卫华看来,钢铁工业流程高度复杂,具有多变量、强耦合、非线性等特点,因而数据的有效采集非常困难,但设备智能运维可以打通行业“数据流”;设备智能运维在钢企降本增效方面作用显著;设备智能运维具有高度延伸性,不仅能优化生产流程和管理流程,还能反哺装备制造工艺。

  设备智能运维专家委员会成立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冶金行业两化融合水平达到59.9%,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7.3%,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0.9%。

  因而,随着设备智能运维产业的快速发展,“智囊团”的需求随之而来,由容知日新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起成立的设备智能运维专家委员会在会议上宣布揭牌。

  据介绍,未来,设备智能运维专家委员会将发挥平台作用,推动起草和制定智能运维行业标准,树立钢企智能运维行业标杆,塑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运维钢企。

  “近年来,设备智能运维逐渐成为钢铁行业数智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聂卫华告诉记者,未来,容知日新将与省内外钢企同心协力,深耕设备数字化、智能化运维,不断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模式,为钢铁行业新一轮发展做好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