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策加码 力促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发布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要求根据产业链各环节发展特点,合理引导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

  专家表示,通知的目的是优化建立全国光伏大产业大市场,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强调市场主体主动调整,按照市场化原则,上下游联合协作。

  支持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在规范行业秩序方面,通知提出,为促进削峰填谷和产业链稳定,鼓励有关企业及公共交易机构等合理开展多晶硅及电池等物料储备,严禁囤积居奇。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光伏行业领域哄抬价格、垄断、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提到,鼓励硅料与硅片企业,硅片与电池、组件及逆变器、光伏玻璃等企业,组件制造与发电投资、电站建设企业深度合作,支持企业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单、技术合作、互相参股等方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导上下游明确量价、保障供应、稳定预期。

  通知提出,引导企业稳固供应链,提升产业链水平,共同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保障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加强光伏行业运行监测,推进实现动态监测、风险预警和政府决策快速响应,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全球大力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背景下,占全球主导地位的中国光伏行业全产业链扩张。但多晶硅原料端扩产周期长、投资强度大,而硅片、电池、组件端产能扩张过快,使得下游争抢原料,引发硅料价格上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副主任吕锦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通知强调市场主体主动调整,按照市场化原则,上下游联合协作。

  防范供需失衡风险

  通知受到业界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出现28周上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8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为30.53万元/吨,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为30.32万元/吨。该分会认为,硅料价格延续上涨,一方面是由于绝大多数硅料企业缺乏订单余量,负库存状态持续;另一方面是受四川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当地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生产企业产出预期大幅下调。

  通知的发布会否抑制多晶硅价格上涨?吕锦标认为,多晶硅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供求不平衡。今年三四季度新增产能将陆续释放,今年底国内多晶硅年产能将达到120万吨,12月国内多晶硅供应量有望超过10万吨,总体供应充足有余量。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林如海预计,2022年国内多晶硅产量将达到81万吨。长期看,现有扩产规划可满足长期光伏装机需求,从2021年底的52万吨年产能到2025年的193万吨预计总需求,须有140万吨的年产能增量。虽然产业具有增量前景,但应考虑2025年前过度投资可能引发市场供需失衡。每轮价格高涨都会诱发新一轮非理性投资,加剧市场无序竞争。建议强化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提升新企业准入门槛,加强对企业在环保、安全等方面的审核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