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稳字当头抓落实|三部门出手整治光伏行业乱象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三部门出手整治光伏行业乱象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张辛欣

  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提出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光伏行业领域哄抬价格、垄断、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双碳背景下,光伏行业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赛道之一,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也出现了囤积居奇、割裂市场、区域封闭等问题。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林玉认为,三部门联合出手将有利于改善行业乱象,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全链合作,稳定产业供需。

  通知要求规范行业秩序,促进产业链平稳有序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光伏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三个环节,其中上游为高纯多晶硅的生产,中游为多晶铸锭/单晶拉棒、切片、光伏电池生产、光伏发电组件封装等环节,下游则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光伏发电系统。

  去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供需矛盾最突出的环节出现在上游资源端,作为主要原料的多晶硅价格出现连续上涨。

  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已达到30.6万元/吨,较年初增长32%。

  产业链供应稳定、原材料价格平稳,是全行业的共同期待。通知要求,鼓励企业和机构合理开展多晶硅及电池等物料储备,严禁囤积居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光伏行业领域哄抬价格、垄断、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还强调优化产业布局,要科学规划和管理本地区光伏产业发展,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国光伏市场建设。根据产业链各环节发展特点合理引导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在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中,不得囤积倒卖电站开发等资源、强制要求配套产业投资、采购本地产品。

  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问题凸显。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光伏组件的回收规模较小,资源化的回收技术及模式还未成熟。

  通知也回应了这一热点关切,要求加强光伏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迹核算,加快废弃组件回收技术、标准及产业化研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