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生物医药行业利好密集释放 有望打开增长空间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9月27日晚,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公示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9月28日,相关概念股纷纷大涨,大博医疗、威高骨科、迈瑞医疗分别涨10% 、5.82%、1.24% 。

  除此之外,近期生物医药行业利好持续释放。9月7日,国常会明确提及对医院在“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的支持。9月13日,国常会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以实现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的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生物医药板块政策利好集中释放,景气度迎来边际改善。随着后续利好政策陆续落地,三季度医药行业业绩有望加速增长,行业增长空间将渐次打开。

  医疗新基建持续恢复

  日前,国常会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以实现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的目标。

  “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多个省市的医院均有采购需求,该项政策的推出,有望推动全国医疗设备更新改造的需求全面释放,尤其是基层医院,将迎来全面提升诊疗水平的巨大良机,也是推动大型医疗设备,如核磁、CT、血管造影机等国产化的契机。”乐普医疗有关负责人表示。

  方正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唐爱金认为,近年来医疗机构的设备更新和购置需求受资金问题压制,此次财政贴息贷款有望阶段性释放医疗机构采购需求,推动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医疗设备采购高峰期。

  国联证券指出,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披露,相关财政贴息贷款原则上对所有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放开,每家医院贷款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主要涉及县医院、县级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后备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妇幼保健机构等,其中县级医院基数最大,超过1.6万家,有望带来3200亿元增量市场,对呼吸机、多功能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测序仪、CT、DR、彩超等医疗设备具有促进作用。

  除政策利好外,相关医疗设备企业基本面向好也值得关注。如国内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17%;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长21.71%。化学发光仪龙头安图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7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41%;实现归母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29.28%。

  创新医疗器械领域迎利好

  在创新医疗器械领域,近期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7月,北京发布《关于引发CHS-DRG付费新药新技术除外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试行)》,明确满足相关条件的创新性药、创新医疗器械、创新诊疗项目可通过申报获得除外支付,单独据实支付。

  9月,医保局对外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955号建议的答复》,《答复》指出,集中带量采购重点将部分临床用量大、临床使用较成熟、采购金额较高、市场竞争较充分的医用耗材纳入集采范围,通过公开透明的竞争规则,促使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同时让企业获得明确的市场预期。

  “由于创新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尚未成熟、使用量暂时难以预估,尚难以实施带量方式。这些政策说明相关部门对创新医疗器械的扶持态度,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企业有望通过持续创新实现长期向好发展。”乐普医疗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扶持政策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国产医疗器械公司的业务发展。

  上述乐普医疗负责人认为,创新医疗器械的鼓励政策将有利于公司创新医疗器械业务的发展,公司在心血管细分领域,包括冠脉植介入、外周植介入、结构性心脏病等领域在研管线丰富,有望受益于相关政策。

  针对医疗设备领域相关政策,乐普医疗现有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体外诊断相关设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全自动血型分析仪、流水线式全自动酶联免疫工作站、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全自动医用PCR 分析系统等)、人工智能心电监测相关产品(心电监护仪、24小时动态心电记录仪等)、内窥镜产品有望受益。“内窥镜软镜市场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具有性价比优势,未来国家贴息政策优先支持国产设备,乐普医疗内窥镜软镜有望获益。”乐普医疗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