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余额接近8000亿元 可转债稳步扩容支持直接融资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统计,10月沪深市场共发行187.82亿元可转债,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86%;截至10月末,今年累计发行可转债近2000亿元;同时,一大批可转债正排队“候场”,计划发行规模超1200亿元……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继续稳步扩容,存量规模已接近8000亿元,正逐渐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市场人士分析,得益于供需两旺的良好局面,未来可转债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促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可转债市场扩容

  10月,可转债市场迎来多只新券发行。Wind数据显示,10月共发行15只可转债,数量与9月持平,多于上年同期的5只;发行总额187.82亿元,略少于9月的241.16亿元,但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85.67%。

  作为股债混合工具,可转债融资成本较低的特点进一步显现。据统计,10月发行的15只新券第一个计息年度票面利率平均值为0.31%,其中中宠转2、奕瑞转债、利元转债最低,均为0.20%,东杰转债、金沃转债票面发行利率最高,均为0.50%。

  值得一提的是,中宠转2已是中宠股份发行的第2只可转债。中宠股份在2019年发行的规模为1.94亿元的中宠转债,已被提前赎回并摘牌退市。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发行人对可转债的认识逐步加深,而多数可转债转股成功的经历也提升了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融资的意愿,从而进一步推动可转债市场扩容。

  供需两旺显魅力

  目前,一大批可转债正排队“候场”,进一步显示出可转债这一融资渠道对于上市公司的吸引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截稿时,10月共有79家上市公司披露拟发行公募可转债的最新进展,计划发行规模合计1235.51亿元,其中晶科能源、天山股份、紫金矿业计划发行可转债的规模皆为100亿元。梳理发现,其中20家公司为初次披露发行预案,47家公司的发行预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4家公司的发行预案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还有8家公司的发行预案已拿到证监会核准批文。

  在供给端意愿提升的同时,可转债市场投资端的热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发行结果显示,10月发行的15只可转债中,参与打新人数最多的是莱克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户数达1101万户;网上中签率最低的是金沃转债,低至0.0007%。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独特投资价值。

  支持实体经济功能显现

  在供需两旺背景下,近年来可转债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可转债余额达7859.67亿元。

  Wind数据显示,可转债2018年发行总额为795.72亿元,2019年发行总额为2707.63亿元,2020年、2021年发行总额进一步增加,分别达2773.24亿元、2828.47亿元。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数量为119只,与2021年全年发行只数持平,发行总额为1851.96亿元。

  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可转债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愈发显现。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行业分类上看,今年发行的119只可转债,发行人多来自化工、机械、电气设备等制造业领域。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可转债市场将继续有序扩容,在丰富市场投资产品供给的同时,将进一步发挥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