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郭树清:八方面着手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题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署名文章。郭树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融监管改革任务非常艰巨。他从八方面阐述了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重点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金融安全网建设,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郭树清在文中阐释了现代金融监管的基本内涵,包括宏观审慎管理、微观审慎监管、保护消费权益、打击金融犯罪、维护市场稳定、处置问题机构。

  其中,在处置问题机构方面,郭树清指出,及早把“烂苹果”捡出去,对于建设稳健高效的风险处置体系至关重要。一是“生前遗嘱”。金融机构必须制定并定期修订翔实可行的恢复和处置计划,确保出现问题得到有序处置。二是“自救安排”。落实机构及其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的主体责任,全面做实资本工具吸收损失机制。自救失败的问题机构必须依法重整或破产关闭。三是“注入基金”。必要时运用存款保险等行业保障基金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防止挤提、退保事件和单体风险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四是“及时止损”。为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以成本最小为原则,让经营失败金融企业退出市场。五是“应急准备”。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制定处置系统性危机的预案。六是“快速启动”。有些金融机构风险的爆发具有突然性,形势恶化如同火警,启动处置机制必须有特殊授权安排。

  具体到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重点举措上,郭树清表示,一是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健全“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四是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五是营造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的法治环境,六是切实维护好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七是完善金融安全网和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八是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郭树清强调,全面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遏制脱实向虚。管好货币总闸门,防止宏观杠杆率持续快速攀升。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健全普惠金融体系,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供给,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巩固拓展金融扶贫成果。督促中小银行深耕本地,严格规范跨区域经营。深化保险保障功能,加快发展健康保险,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健全国家巨灾保险体系。稳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