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推动私募证券基金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22金牛资管高峰论坛”11月7日在深圳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在论坛上指出,近年来,私募证券基金行业规模质量明显提升,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增强市场韧性效果更加显著,行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下私募证券基金迎来新的发展环境,行业机构应从进一步增强专业服务能力等四方面做出努力,推动私募证券基金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行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黄丽萍表示,当前,私募证券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行业规模质量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达到5.96万亿元,权益类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达到4.57万亿元;前10%的私募证券管理人管理了全行业90%的规模,其中百亿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112家。二是促进资本市场效率韧性提升。截至2022年6月底,私募证券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达到3.7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5.2%,与2018年末相比增加2个百分点。三是行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截至9月底,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37家,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管理人1家。

  黄丽萍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就私募证券基金而言,抓住机遇、克服挑战的条件更加成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行业生态更加健康;二是市场基础更加坚实;三是行业仍处于长周期战略机遇期。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黄丽萍强调,私募证券基金要坚定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坚持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定信心,坚持专业性,守住合规风控底线,为资金端和资产端提供高质量专业服务。行业机构应从四方面做出努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首先,进一步增强专业服务能力。行业应健全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导向的投资服务完整链条。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宏观思维,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深钻细研,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完善激励约束相容的长周期考核制度。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不断提升新股发行定价能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其次,深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行业应坚持制度先行,将诚信、合规、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融入全链条管理,将风险管理贯穿融入到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当中,建立合规管理长效机制。

  再次,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行业应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和人才培养原则,培养一大批更高水平、更大潜力的投资专家。加深与国际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不断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最后,切实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应坚守行业的人民性,继续推动行业在为投资者奉献回报的同时,不断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入贯彻社会责任理念,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与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

  黄丽萍表示,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在各界大力支持下,私募证券基金一定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