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财政部: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财政部网站11月10日消息,近日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强国建设。 

  财政部明确,一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鼓励农民不误农时抓好秋冬农业生产,做好2023年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此次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2022年执行数1205亿元全部下达,要求地方不折不扣把这项惠农补贴发放给农民。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的耕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不得再给予补贴,对抛荒一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补贴资格。 

  二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此次提前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346亿元,支持各地提前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坚持新增建设与改造提升并重,坚持线上监控和线下核查并重,坚持资金安排和绩效管理并重,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建设、早建成、早见效。同时提前下达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145亿元,坚持目标导向,重点支持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相关的农业机械。 

  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农业生态保护,此次提前下达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314亿元,请各地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保护性耕作、粮豆轮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稻油轮作、休耕、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秸秆综合利用等任务实施前期准备工作。 

  四是支持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此次提前下达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渔业发展补助资金105亿元,主要用于强制免疫、现代渔业装备设施、渔业绿色循环发展等方面,不断提升畜牧业、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肉蛋奶和水产品稳产保供水平。 

  五是强化直达资金全过程监管。财政部对直达资金实行动态监控、全过程监管,此次提前下达的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要求地方按时提出直达资金分配方案上报财政部备案,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督促各地尽快将资金分解下达,做好项目实施相关准备,加快预算执行,加强资金监管,为促进粮食、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